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人晚年/延 靜

時間:2018-05-26 03:15:44來源:大公網

  那天我乘公車外出,乘客很多,我勉強擠上去。剛站穩腳,就傳來一個聲音:「那位老先生,您坐我這兒!」我從人縫裏看到,是一位女性起身給我讓座。我從擁擠的乘客中擠過去,看到眼前是一位頭髮有些花白的女性。我趕緊說:「怎麼好讓您給我讓座?」女性說:「您不用客氣,我總比您小幾歲。」說罷扶着我坐下。

  我雖坐下,但心有不安。北京公車,給老人讓座已成風氣。七十歲以後十幾年來,也可能是我頭髮斑白的緣故,乘公車外出,幾乎沒有一次年輕人不給我讓座的。但七十以上的老人給我讓座,還是第一次。

  「謝謝您!」我坐下對站在我面前、給我讓座的女性說。她卻解釋說:「我身體好,雖也七十多了,但沒災沒病,站會兒沒事。」我看到這位女性長得年輕,不相信她已過了七十歲,遂問:「您保養得可真好,有何健康秘訣?」她答:「沒有,沒有,只是不想煩心事,每天去天壇公園遛彎。」旁邊一位乘客插言:「就是,長壽,心情最重要。」

  我坐在車上,思緒卻飛到我居住的社區,自然而然想起一天坐在樓前的長椅上,與一位八十八歲的老人的閒聊。這位老人原來我並不認識,二十年前搬來後才相識,開始見面打招呼,後來也慢慢聊聊天。他有三個孩子,兩個女兒在北京,一個兒子在駐外使館任職。他的孫子是高級工程師,在美國公司駐上海辦事處工作。老人很有福氣,已有三歲的重孫,因在美國出生,持美國護照。

  閒談中他告訴我,他生活主要是照顧身體不太好的老伴兒,吃的用的多為孩子在網上訂購,由快遞送到家中。不僅在北京的女兒可以為他網購,在上海的孫子、在德黑蘭的兒子,也可通過電腦為他網購。科技發達為人們帶來福音。「有的外賣,送到家還熱乎乎的,馬上可以吃。」說罷,他又匆匆離開,到社區前門等女兒給他送東西來。

  我回過神來,還坐在車上。這時公車已到天壇公園站,為我讓座的那位女性,下車前還不忘打招呼:「再見您,我下車了。」「再見!」我忙回答。之後看着她走進天壇公園大門。

  無論社會還是家庭,尊重老人,關愛老人,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也是維繫社會穩定和諧的根本,老人才能頤養天年,這裏我說的不過是身邊的一些小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