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鳳凰牌自行車\任林舉

時間:2018-05-25 03:15:47來源:大公網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後期至本世紀初,中國內地一度成為世界著名的自行車王國。

  那時,對於一個內地居民來說,自行車不僅是一種交通工具,更是身份、地位和生活品質的標誌。沒有自行車,上下班、出行不方便;運載點兒什麼東西不方便;走親、訪友、與女朋友約會等等都不方便,最關鍵的是,也顯得不入時、不體面、與生活嚴重「脫節」。

  我剛剛上班的時候,工資很低,僅僅三十五元人民幣。按理,三個月不吃不喝攢下的錢也夠買一輛自行車。但那時名牌自行車還是緊俏貨,通過正常的平價供應渠道根本買不到。而黑市上一台名牌自行車,比如「鳳凰牌」,要價卻高達我工資的十倍。儘管如此,我內心還是懷有一個強烈的願望,想和別人一樣,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名牌車。

  人一旦生了執念,就會忽略實際,竭力以求。接下來的兩年時間,我節衣縮食,深居簡出,拒絕一切額外的消費和娛樂,加班加點賺工時費……一切「奮鬥」都是為了這台自行車。一時,自行車成了我全部的生活。

  終於有一天,可以去黑市花高價買一台「鳳凰牌」了,可是,自行車到手後卻發現,自己根本就不會騎。不但不會騎,推着走,都走不好。想往左時,它偏偏往右;控制了前輪,後輪扭向了別處;想把它扶正,它卻倒向了自己……這時,再看身邊那些行走如飛的騎車人,心裏別提有多羨慕!有那麼一刻,甚至覺得自己手裏這台自行車還不如人家最破、最次的雜牌車。如果那時有人提出用自己手裏的破車換我這台,我可能都會答應,只要它能聽我的使喚,行走自如。

  就這樣趔趔趄趄前行了一段時間,正巧遇到迎面而來的一個同學。他是騎車的高手,技術絕好,甚至可以撒開兩手,一邊點火抽煙,一邊隨心所欲地前行。看我如此窘迫,便善心大發,放下自己的路程給我講起了騎自行車的要領和技巧。

  他說自行車是用來騎的,你得學會駕馭。我說,是。他說你不能推着它,推着它,就是你為它效力,它成了你的負擔。我說,是。可是,我真的不會操作和掌控,我不推它,又能怎樣?同學講完了道理和技巧後,揚長而去,又留下我獨自對付那堆長着兩個輪子的鋼鐵。

  大約由於駕馭的想法太過急切,再向前走時,推車的水準反而更差了,還不如先前。為了順利回到宿舍,乾脆,我把它扛在肩上!這回,一切都順暢起來,至少,我想往哪裏走,就能往哪裏走。

  轉眼,時光一去三十載,那輛「鳳凰牌」自行車早已從我的生活裏消失,但我卻突然發現,如今握在我手中的生活,正是一輛不太好對付的自行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