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家庭「清流」亦俊俏\徐貽聰

時間:2018-05-23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在醫院裏做了個不算「手術」的小手術,大夫擔心感染,限我兩天不進食水,只得服從。那兩天,加上術前準備的一天,整整三天無食無水,確實飢餓、口渴難耐。

  晨起,是個周六,記得應該向惦記我的親人報告情況,飢渴之中,無意入睡,順手在手機上寫了幾句話:

  「病中情─寫給家裏人的報告:躺在病榻上,心繫外面事。家訊值千金,大事動心弦。弟妹應無恙,無需多牽念。孩子學如何,子事何進究?希望得消息,釋去心頭霧。中美鬥事透,對策有由頭。總理去日本,定攜新意回。特朗普專斷,惹得世情急。伊核引眾怒,魔盒開度多。朝美有急轉,普京動新猷。中國行端正,居間謀緩和。各位勤關注,互勉心得多。勤思助醒悟,莫信互網度。肚飢無所耐,胡思助清求。待到能行動,內外事清憂。」

  隨即,二弟和四妹分別予以答覆。

  我的二弟寫道:

  「身恙無奈事,病榻暫棲之。心繫家國是,精神足慰藉。耐心加靜養,康復指日期。等待回家轉,生龍活虎時。」

  我的四妹則說:

  「平時生活自理了,病榻更思孫女了;剛把大兒念叨了,又把二兒想念了;兒孫你可知道了?多多問候病除了。情感他人替不了,人老需要關注了。術後自己躺床了,國事家事情未了。想兒想孫近不了,了了歌給你解悶了。」

  資訊交換的時間非常短暫,無疑都沒有多加思索和考慮。感覺不錯,將三個小玩意相繼放進了家庭微信群,既算是報告情況,互相溝通,也想給全家人增添周末的愉快氣氛。未幾,一些侄甥的反應迅速在手機上出現,認為它們有情趣,表現出樂觀豁達的精神和境界,令全家人感到輕鬆、快樂,還都大大表揚了我這個「八十後」。

  不難看出,三個用微信快速交換的文字件都是即興偶感,信手而發,缺少韻律,也很不工整,還沒有任何修飾,不屬於深思熟慮類的成品,只是一些即時想法的直接表達,但可以明顯地感到,它們都飽含真摯自然的感情,恰似股股清流,奮力、自然、順暢地流淌在親人之間。我把他視如純淨、清澈的流水,像滔滔大河連帶上散落多地的親人,洗淨了時間和距離蒙上的分散、細小的灰塵。

  誠然,這樣的「清流」是非常細微的,細微到人們看不到,一般也意識和體會不到的程度。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它的存在和作用卻不容置疑,非常的實在,非常的鮮亮、俊俏,汩汩地澆灌、滋潤着我的年老而又年輕的心靈,似乎還減少了飢餓和孤獨感,不免笑出聲來。

  醫護人員看到我在飢餓中依然說笑,還在手機上不停地寫着什麼,說我「每天樂呵呵的,非常不錯,很多病人都不像你這麼樂觀!」看來,我在病痛中時時保持住的快樂、豁達態度,還能感染不少人呢,特別是那些病中的人,是吧?

  把這樣的小故事公布出來,應該不是謀求當眾出醜,也不會被認為是為了嘩眾取寵,一定不會被讀者笑話。我真的這樣確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