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堂美術課\小冰

時間:2018-05-23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薛林興對女性美有獨特的洞察力\資料圖片

  說來真是巧,五月九日至十一日在香港舉辦的「一帶一路.四海同心:中港名家書畫展」,展會的兩位主辦人,香港公開大學教授、「一帶一路」文鑒會主席趙雨樂、該會在內地的理事鄒國華,竟是外子的老朋友。展會結束,相約來寒舍小聚,一同到來的,還有著名畫家薛林興先生。

  這是以「一帶一路」為主題,兩地首次聯合舉辦的書畫展。展會不乏名家、大人物、國家一級美術師,都有成串的、響噹噹的抬頭,例如趙建成、于志學、冉多文、薛林興等;開幕那天,連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來祝賀。

  薛林興先生是上個世紀七七屆的美術系大學生,那是「文革」後的第一批大學生,是學術界的驕子。趙雨樂先生出身收藏世家,家族以「古月堂」著稱,他對收藏有濃厚的研究興趣,著作等身。鄒國華先生是業界的資深人士。

  曾經聽說,不同的畫家專注不同的事物,好比說齊白石畫蝦,徐悲鴻畫馬,李可染畫山水。薛林興先生則以仕女為題材,他穿越中西方手法,「搜盡美女打草稿,畫不驚人死不休」,為中國仕女畫創新。對女性美,薛先生有與生俱來的感悟力和洞察力。他堅持人體寫生和人體研究,從中發現韻律美、節奏美、肌膚美、色彩美、表情美、靈魂美。

  薛先生認為,中國的傳統美、古希臘的人體美、古印度的性感美是可以融為一體的。他的現代中國仕女畫《湖》、《書香》、《古往今來》賦予人體誘惑力,是生活中的血肉之軀。他的《大唐貴妃》華貴,《山鬼》冷艷,《洛神》冰清,《村姑系列》敘述良樸,《時尚女孩》寫實純真,《都市女性》凸顯知性。作品《和平美神》獲十三位國家元首題詞,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寫下「讓世界充滿愛」,希臘時任總理寫下「我們需要對話,需要討論」。翻開薛先生的畫冊,可見安南、老布什、戴卓爾夫人等世界名人政要,向他贈送畫作的親筆致謝信之影印件。

  早在二○○五年,薛林興先生就榮登巴黎羅浮宮法國國際沙龍展,作品《大唐貴妃》獲特別獎。我國老一輩美術家徐悲鴻、吳作人、吳冠中都先後參加過法國國際沙龍展。當《聯合國新聞》刊出他的畫作時,薛林興這個名字被全世界關注。

  薛先生的藝術見解,有些聽起來新鮮,有些卻令人費解。他說:「曲線就是美,曲折也是美。」「曲折美?恐怕沒有人追求人生曲折美吧!」我說。他聽了反問道:「音樂曲子為什麼叫曲子不叫直子?戲曲為什麼叫戲曲不叫戲直?女人的身體曲線,自然界的山脈、雲的翻捲、樹的長勢,不就是美嗎?」大師的講解,聽得我一時無語。

  說到國畫的精髓,薛先生剖析作畫的曲線美、隱藏美、層次美、殘缺美、虛實美、無中生有美。他講:「國畫的精髓是無中生有。表達『深山隱寺』,畫中無寺,卻由兩個小和尚在河邊打水來寓意。『蛙聲十里出山泉』,作品裏不見青蛙但見小小的蝌蚪。小和尚寓意寺廟,有蝌蚪就有青蛙,這種霧裏看花的手法,就是隱藏美。」

  講完「隱藏美」講「殘缺美」。「維納斯美就美在殘缺,如果她有胳膊,魅力還那麼大?賞畫要從意趣、意象、意境、意蘊、意念、意志各方面着手。」薛先生這樣解說,我覺得好像有道理!看似一次閒聊,卻像上了一堂美術課。

  時間過得飛快。他們離開前,我找來一張A4紙,請薛先生寫幾個字,近水樓台先得月。薛先生接過紙和筆,想了想,寫下「柳絮紛飛」。「柳絮紛飛」,這是我在大公報大公園版目前的小欄名字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