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康城的門第/楊勁松

時間:2018-05-18 03:16:15來源:大公網

  康城影展參賽片分主競賽與一種關注這兩大單元,規模與禮儀差異顯著。

  主競賽精選全球最新電影精品,今年就有十八部角逐金棕櫚大獎,均為世界首映。主競賽在康城電影宮最大的盧米埃爾電影廳舉行,我作為《江湖兒女》出品方之一,被邀與賈樟柯導演等主創踏上紅毯。主競賽片首映紅毯時間頗長,都是電影節與片方邀請的嘉賓,范冰冰就應邀出席該片首映,走過紅毯進入盧米埃爾大廳的觀眾席,大廳上直播紅毯現況。嘉賓走紅毯不分主次,像趕集一樣大家一起走,像個大火鍋。直到競賽片主創出現,紅毯清場,賈導攜主演趙濤、廖凡三人單獨走紅毯,接受康城影展主席與藝術顧問的歡迎儀式,突顯禮儀之尊貴。包括我在內的其他主創與出品人緊隨其後。直播鏡頭一直跟蹤賈導三人入場,全場觀眾起立歡迎,再落座觀影。《江湖兒女》觀影結束後,賈導現場向觀眾致意,全場掌聲長達七分多鐘。隨後,賈導等走出影廳,再次出現在紅毯至高點,向戶外影迷致敬。

  一種關注單元入圍偏向年輕導演作品,今年中國導演畢贛的《地球最後的夜晚》入圍。一種關注競賽片是在電影宮西側的德彪西廳舉行,這個廳比盧米埃爾廳小,且無紅毯儀式直播,主創入場後,被影展負責人迎到舞台上與觀眾見面。觀影結束後,依然接受觀眾掌聲致意,但掌聲的長短,就真的依觀眾對影片的喜好而確定了。

  一種關注單元競賽片首映禮儀之簡單,與主競賽片首映之隆重,落差巨大,禮儀成為規矩,門第之分顯著。具有七十一年歷史的康城影展,正是在傲慢中確定了相對客觀的競賽規則,才被全球電影人視為努力攀登的高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