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世界級離場/耶 生

時間:2018-05-18 03:16:15來源:大公網

  那天到迪士尼樂園看演唱會,那是香港少有的兩萬五千人戶外場地。兩萬五千人,入場可以不同時間,但離場大家都想同一時間,如何做到客流管制,是一套學問。

  因為場地的問題,離場的路線很不「公平」。出口只在場地的左邊,所以無論你買的票是一千一百八十元,還是四百八十元,只要你買左邊,就有得早離開。在我坐的最右邊,出口被一條繩子攔着,差不多二十分鐘才能起行。有人一早站在繩子前等待,但更多的人靜靜地坐在原位休息,有人帶一些東西來吃——演唱會七點十五分開始,十點三十分完結,如果不想邊看邊吃,完場後是會肚餓的。而我,就在座位上拍照,跟那個已經沒有燈光的舞台和天上的星星合影。觀眾沒有鼓噪,直到右邊場解封,也沒有像猛虎出柙一樣衝出去,而是有秩序的離場。我們由一條繩子走到另一條繩子,因為大會採取潮水式人流管制,待前面走遠了,才到我們走。算算時間,走的彷彿比等的時間短,很快就來到需要選擇的地方:搭港鐵,向右走;搭巴士,向左走。

  迪士尼確實是舉辦演唱會的好地方,從客流管制的角度。首先,有港鐵,這本身就可以疏導一批人;不過,我選擇了點到點、幾乎在我家門口下車的巴士。巴士公司為這個演唱會加開很多特別班次,幾乎港九新界都照顧到,而這些班次一架接一架的開出,數量充足,不用迫你一定要企位——看了三個多小時演唱會,誰還想多站一個小時才回家?沒人想上了,就開出。這裏巴士公司值得一讚,加班當然有錢賺,但沒有賺盡,以市民的感受為先。

  看過很多外地的演唱會,客流管制還是香港最好。高雄沒有巴士服務,只有捷運,大家需要排很長的隊;也比深圳和廣州好,那裏的地鐵不理會還在疏導中的人潮,準時關門。只有香港有最完備的配套,讓大家演唱會後輕鬆回家。這不僅是個人感想,這幾天碰上許多來自內地、台灣、新加坡的歌迷,都讚口不絕。

  香港有許多做得好的地方,但常常被忽略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