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對聯」釋義/徐貽聰

時間:2018-05-17 03:15:49來源:大公網

  躺在病榻上,眼望天花板,思緒綿綿,想入非非,冒出兩句話,乾脆又加上一個「橫批」,形成了一副「對聯」,以為有點內容,還很對仗,頗為得意:

  讀貫東西知世界,

  跑遍南北懂人生。

  用於作為「橫批」的是:「勤勉諳深」。

  不免,對它繼續進行思索,又受到些外部啟示,逐漸增加並修改為:

  為國求問 讀貫東西知世界

  逐夢解疑 遠望南北探人生

  保留了原來考慮的「橫批」。

  將之發給確定為贈送對象的朋友後,還發給了另外一些人,反應熱烈,但釋義不一,不少人認為是我在寫自己。

  我不否認,這兩句話出自我的實踐,符合「作品源自生活」的結論,因為我讀過不少書,管過圖書出版部門,還曾經有過一個不大不小的圖書「積累」,只是後來將之捐獻給了我的中學母校,被融進了學校圖書館的所藏,目前所剩無多;我也曾經「走南闖北」,到過世界上約四分之一的國度,在國外住過近二十個年頭,對不同的人生有些了解和比較。但是,坦率地說,寫這兩句話的起因卻與我自己無關,當時主要考慮的是希望我的朋友,他們都很年輕,同我的年齡相差甚大,與我是「忘年交」的那一類朋友,能夠多讀書多看報,能夠認真深入觀察世界和思考問題,明白世界的複雜,知道人生的艱辛。從朋友收到我的兩句話後反應看,他們理解了我的期待。

  我觀察,我的這幾個小朋友有別於不少其他年輕人,工作勤勉,肯於學習,有思維,有見地,還有不斷吸納海內外知識的願望,經常與我談論讀書的心得,交換對人生的感悟,共同語言還挺多。對他們,我真的非常喜愛,還很想給他們一點幫助。上面的兩句話,就包含我對他們的勸勉和期待。

  讀書,不僅是學生的任務,也應該是成人,無論男女,每天都有的生活內容。每天用一點時間讀點書,長知識,點綴生活,其樂無窮。遺憾的是,現在許多人都不注重讀書,尤其是沉迷於手機的「低頭族」,把每天的大部分時間都用於「低頭」,忘記吃飯,忘記他人,甚至「忘記」自己。面對此種情況,把「讀書」突出出來,應該不僅是一種提醒。手機和書籍,畢竟是兩回事,雖然都有一個類似的共同功能。雖至耄耋,我非但還在收集書,也依然在讀書,床頭櫃上總是堆滿了書,而且經常更換,因為我確實視讀書為需要,為樂趣。

  人生各有不同,人與人不同,不同國家的人更不同。如何度過自己的一生,同時了解其他人乃至別的國家人的生活、生命景況,從而對自己的生活心中有數,產生出自豪感和滿足感,更加濃郁愛祖國和愛家鄉的情感,確實需要認真考慮和對待。多走走,多觀察,顯然是了解世界、理解人生、正確對待和充實人生的自然途徑。

  誠然,沒有勤勞,不去深入,既讀不了許多書,也不可能讓自己走出疑難和迷霧,這是我想借用「橫批」表達的願望。

  勤於讀書,再三思考,掌握真諦,指導人生,是我的追求和目標,也是我對親朋好友的勸勉和期待。把這個想法寄託在一副「對聯」上,傳給朋友,也勉勵自己。我相信,我的期待能夠實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