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繼續寵愛.張國榮」重溫巨星風采

時間:2023-03-29 04:24:42來源:大公报

  為紀念一代巨星張國榮逝世20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該展覽亦是首屆流行文化節預熱活動。張國榮生前三位摯友陳淑芬、張叔平及夏永康擔任客席策展人,透過其經典舞台服飾、舊照片、唱片及影視作品、歌影視獎項及私人珍藏,展示及回顧張國榮在音樂、電影等方面的傑出成就,及其對流行文化的影響。此次展覽共展出61組展品,不少展品屬首次展出。\大公報記者 劉旅程、顏琨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在致辭時表示,張國榮是香港流行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今年是他離開我們20周年的日子,他的演藝生涯正好映射出香港流行文化的發展。20年後的今天大家仍然能聽到看到張國榮的作品,可見他深受大眾的愛戴。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致力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將會加強對流行文化界的支持和推廣,做好傳承作用的同時以舊帶新,讓大家重溫香港流行文化的黃金歲月,讓年輕一代可以更好地打造未來,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中國故事。

  料吸引10萬人次入場

  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輝預計,展覽可吸引10萬人次入場。目前已接到不少內地遊客的查詢,亦呼籲歌迷只需到場觀賞,毋須送花籃等致意。香港文化博物館一級助理館長(歷史/民俗)周志廉回憶道,此次展覽的籌備期僅有4、5個月,時間緊迫,在展品的選擇上「貴精不貴多」。此外,會場設計、海報主調等均由張叔平親自指導。

  是次展覽分為三個區域,分別為電影電視廣告、服裝以及音樂。在電影電視部分,夏永康將張國榮所有重要影視片段以及曾經的金句剪輯成影片在展廳播放,並由陳淑芬挑選、唐鶴德提供張國榮曾獲的獎座在展廳陳列。展覽第二個部分展品由唐鶴德提供,以展現張國榮前衛大膽的時尚風格。第三部分音樂區則陳列包括《為你鍾情》《Stand up》在內的彩色黑膠唱片及卡式錄音帶。

  生前三摯友共同策展

  客席策展人陳淑芬表示,「這次展覽是舊的重逢的思念,大家很珍惜這次的重聚,帶着滿滿的回憶。本次展覽策展人張叔平、夏永康兩位美術大師都是張國榮生前的好友,他們的參與令這個的紀念展增添了情感以及光彩,這些都是源於他們對張國榮的愛。這次展覽讓歌迷和市民們一同回顧哥哥張國榮舞台服裝、演藝作品、獎項榮譽和舞台的風姿,也見證了這20多年來不斷增加的歌迷們如何將張國榮的真善美精神傳承下去。」

  她續說,20年來歌迷朋友都用摺紙的方式,表達對「哥哥」的愛與情。今次展覽大的紅色紙鶴也表達了「哥哥」將祝福帶給大家,另展覽外特製的熒光燈歌名也是為了讓大家重溫他的金曲,宛如進入時光隧道一樣,走進張國榮的世界。

  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客席策展人張叔平及夏永康等亦出席此次展覽開幕禮。另張國榮眾多好友亦出席此次開幕禮,其中著名設計師陳幼堅分享了與好友張國榮從1983至1989年間唱片專輯封套合作的點點滴滴,友情歲月。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