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多元包容/「不同文化的交流非常重要」

時間:2023-03-28 04:24:47來源:大公报

  圖:譚盾(左)日前獲阿布扎比藝術節終身成就獎。

  此番來到香港之前,譚盾剛剛獲阿布扎比藝術節終身成就獎,以表彰他長久以來在推動東西方文化交流作出的傑出貢獻。授獎儀式於3月18日在阿布扎比酋長宮殿舉行,譚盾同時呈現了《慈悲頌》在中東地區的首演。

  獲阿布扎比藝術節終身成就獎

  這是譚盾受敦煌古老洞窟和壁畫的啟發創作的一部作品,他帶領意大利摩德納帕瓦羅蒂——弗雷妮市政劇院的交響樂團,以整整200人的規制,演出敦煌《慈悲頌》,將故事和自然之聲糅合,講述了仁愛、寬恕、包容和解脫的永恆真理。「簡單說,是我帶了200個天主教徒,演出《慈悲頌》給穆斯林聽。」譚盾笑言:「別人問我譚盾你是不是瘋了,我說我也不知道,是國際藝術節,我就懵裏懵懂,做完後才發現,『雲深不知處』,真的是一次非常難忘的和平之旅。」

  譚盾說自己非常感動,「我看到滿台的西方人、意大利人,不遠萬里來到中東和阿拉伯國家,以那麼純正的中文在唱敦煌的《慈悲頌》,全是中國傳統的故事,令那裏的精英們、臣民們、藝術家們看得滿面淚流,感動不已。在這裏,我突然覺得為什麼我們不能把這種不同的文化,分享給這些正在戰爭與衝突中的國家呢?」

  譚盾認為,當下文化傳承和交流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當下世界仍有衝突,比如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很多國家或地區對個別國家的藝術家進行了限制。我個人的看法,越是一些外交家、政治家難以解決問題的時刻,恰恰是我們的藝術家、教育家發揮作用的時候。與其去阻礙戰爭牽扯國的藝術家的流動,我倒是蠻想多聽他們的聲音。」

  「如果問我未來對香港文化的對外交流還有什麼期待的話,我覺得就是要多元化。越多元就是越健康,不同文化的交流非常重要。」譚盾說:「人類越來越文明了,但是衝突和戰爭並沒有減少,我覺得減少人類相互殘殺的可能性的最好方式就是加強不同文化、信仰和價值觀的人與人的交流、包容,然後才能帶來和平。一切的一切,最終的格局是和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