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文化推廣大使」譚盾: 香港可以發揮比現在更大的作用

時間:2023-03-28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譚盾昨日接受傳媒採訪。\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攝

  「無論是碰到阿布扎比的皇室,還是紐約街上的民間藝人,或者是非洲的村民,或者是澳洲達文西村莊的遠古文化的開拓者,我都會和他們說,我喜歡香港。因為我覺得香港是這個世界上為數很少的兼具東西方文化精髓的城市。」今年1月1日剛剛出任香港「文化推廣大使」的著名作曲家譚盾在昨日接受傳媒採訪時道。在譚盾看來,香港的優勢顯而易見,「她是中國的東西文化的平台,是窗口。還可以更深度地成為中國文化的保護基地。」譚盾說,保護香港、推廣香港,讓全世界都來香港旅遊、了解香港,這是作為「文化推廣大使」的他現在想做的。\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上午10點,譚盾出現在香港文化中心,剛剛吃完早餐的他,形容自己此刻是「吃了菠蘿包,進入香港的生活節奏。」譚盾對香港這座城市是充滿感情、也緣分頗深的,「中國有句俗話叫歪打正着。30年前,我在香港走錯路了,就誤打誤撞到文化中心這裏來了,當時我是和我女朋友在一起。兩個鐘之後,我們在這個地方登記結婚了。」

  與傳統中國文化對話

  走馬上任時間雖不到4個月,譚盾表示目前已經和康文署合作得很不錯了。他提到今年要推廣香港流行文化的回顧和再創造。香港流行文化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紅極一時,譚盾也曾因為《卧虎藏龍》配樂而獲得第73屆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他希望能夠回歸香港的音樂、電影、藝術、設計方面,從流行文化、旅遊勝地、美食之都等方面進行宣傳。

  談起香港,譚盾讚不絕口,「香港很了不起,這裏的人創造了城市,也傳承了很多非常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他認為,香港可以更加深度地成為中國文化的保護基地。「在文物的傳承、中國文化的活化石的傳承方面,香港都非常有優勢。」譚盾認為,香港未來應該和西安、蘭州、甘肅、敦煌這些國學根脈深厚的城市有更多交流,也可以與西方的紐約、阿姆斯特丹、巴黎、倫敦有更多更加密切的思想的碰撞。

  他提到,當前在具體的項目計劃開展方面,「香港、內地和國外的項目都已經啟動了,主要包括原生態保護、非遺傳承,以及國學和中國歷史藝術的考察三方面,會在全球最有威望的藝術平台上讓年輕人去展現他們的才能以及表達對自己家鄉的感受。」譚盾具體表示,今年會帶領香港的表演藝術家去貴州、西安等地,和兵馬俑、秦嶺等傳統中國文化對話;還會在中秋節帶他們去女書村,做女書文化中國非遺保護的對接,參加中國第一個大地活生態博物館的建設,當中涉及建築、美術、音樂和表演藝術等藝術領域。

  向世界推廣香港藝術家

  「國際方面我們特別想邀請香港年輕的音樂家、藝術家為愛丁堡藝術節開幕,也想要一起參與荷蘭藝術節、羅馬藝術節。會和愛丁堡的bbc交響樂團、羅馬聖切契利亞管弦樂團、阿姆斯特丹的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合作。」譚盾表示,「這些都是全世界非常好的藝術機構,可以讓香港年輕的藝術家在這些平台上和世界觀眾對話,講香港、頌香港。」

  此外在對於世界文化的傳承方面,他還提到,「可能會做巴赫搖滾,與中國最原生態的搖滾樂結合;也在考慮與楊麗萍的雲南《春之祭》做一些結合,在香港首演。同時我們也想結合世界人工智能以及藝術前沿的探索,把蘋果音樂、環球音樂,包括現在頂級的音樂傳播中的負責人、總裁,請到香港,我們一起做評介會、介紹會、討論會。」譚盾說:「香港這座城市已經讓中國和世界感到驕傲,但她可以發揮比現在更大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