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專家交流/重視網絡平台發展

時間:2023-03-25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現場座無虛席。

  首日「博物館高峰論壇2023」昨日舉行,由香港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以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分別在上午和下午主持。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泰國國家科技館館長Rawin RAVIWONGSE、瑞典建築與設計中心總監Kieran LONG,以及沙特阿拉伯文化部博物館委員會行政總裁Stefano CARBONI等嘉賓分別主講並進行對談。

  大家分享了當前博物館行業面對的問題,包括對於博物館人才的需求。婁瑋說:「故宮博物院在吸引對傳統文化感興趣的人才方面,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待遇留人也必不可少,我們自己以及政府都在想辦法提高博物館人才的待遇。」他提到,要想人才進入故宮之後還能不斷地成長、發展,跟上國際的步伐,就要給他們提供不斷提高的機會。

  而伴隨過去三年新冠疫情對生活模式和科技的改變,幾位嘉賓不約而同認為網絡平台和科技在博物館全球化發展過程中,越來越重要。婁瑋透露,故宮博物院在過去一年,大概最多能接待1900多萬人次遊客,而疫情期間與抖音合作的一場直播,就能收穫5000萬人次觀看。Rawin RAVIWONGSE則提到,泰國國家科技館因應未來觀眾的需求,制定了包括建設公民科學資源中心、推動創新網絡等策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