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梁朝偉揚威獲「影帝」兼貢獻榮譽獎

時間:2023-03-13 04:24:27來源:大公报

  暌違三年、於新冠疫情後再度在港舉辦的第十六屆亞洲電影大獎(Asian Film Awards,簡稱AFA),昨日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內地知名導演張藝謀作為評委會主席出席,梁朝偉獲「亞洲電影貢獻榮譽大獎」,並憑藉《風再起時》獲得「最佳男主角」,成為全場焦點;湯唯憑藉《分手的決心》獲得「最佳女主角」,《孩子轉運站》導演是枝裕和奪下「最佳導演」,「最佳電影」歸屬日本電影《Drive My Car》,終身成就獎則由香港動作演員、導演、動作指導洪金寶獲得。\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徐小惠(文) 黃洋港(圖)

  「今次亞洲電影人齊聚一堂,是疫情後電影界一個很重要的復興時刻。」昨晚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拿下「最佳導演」後說。他提到自己沒想過會拿獎,能夠第二次拿獎很感謝大家,並表示知道內地和香港有很多出色的演員,希望未來有機會同包括梁朝偉在內的電影人合作。

  《Drive My Car》獲最佳電影

  「最佳男主角」由梁朝偉(偉仔)憑藉《風再起時》獲得,為他頒獎的是其太太劉嘉玲。劉嘉玲在揭曉結果時先在台上大笑,而後表示:「這個名字好難讀,Tony梁朝偉。」緊接着偉仔上台,接過獎盃。他表示沒有想過會拿獎,因此沒有準備講稿,並稱讚《分手的決心》男主角朴海日的演出同樣精彩。偉仔在後台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能夠與更多不同地方的團隊合作,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這是梁朝偉第二次獲得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上一次他憑藉與湯唯合作的電影《色,戒》而獲得。而在頒獎典禮舉辦前夕,大會已經公布梁朝偉獲得「亞洲電影貢獻榮譽大獎」。

  憑藉《分手的決心》獲「最佳女主角」的湯唯,昨晚因腰部受傷無法到場,由電影中的拍檔朴海日代領。

  日本電影《Drive My Car》獲得「最佳電影」。導演濱口龍介表示非常開心,至於男主角西島秀俊在「最佳男主角」的角逐中輸給梁朝偉,表示沒有失望,因為自己是看梁朝偉電影長大的。

  宮澤冰魚則首度斬獲男配角獎,他回憶拍戲過程時,特別提到當中有一場和鈴木亮平的戲拍了20多遍,挑戰很大。池昌旭獲得AFA新世代獎,他表示未來會不斷接受挑戰,自己一直在韓國拍戲,未來希望有機會挑戰其他地方的電影。

  阿部寬獲得卓越亞洲電影人大獎和最佳衣着獎。他說自己30年前都有來過香港拍戲,並表示現在也很想拍海外的電影,對任何角色都不會抗拒,更希望突破自己。

  洪金寶上台全場起立鼓掌

  終身成就獎由此前已經公布的洪金寶領取。洪金寶上台後,全場起立鼓掌,他含淚講到過去三年疫情導致電影圈沒戲做,「但這些好像和我沒什麼關係,我都在思考我是不是同電影圈沒有關係了。但是突然間,我聽到亞洲電影大獎將終身成就獎給我,我真的很意外,很驚喜,很高興。」他說高興之後就問太太(高麗虹),當晚該穿什麼衣服,太太便挑了這套服裝。洪金寶笑言:「幾好,不過這套太隆重了,應該留到我拿『最佳男主角』的時候再穿。」「然後我老婆說,『最佳男主角』哪有終身成就獎分量重。」最後他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香港電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