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重點展品介紹

時間:2022-11-30 04:24:32來源:大公报

  《古代仕女行樂圖》

  (局部)國家一級文物

  這幅13米長手卷畫作《古代仕女行樂圖(局部)》,繪於清代,引領觀眾穿過竹林、庭院、回廊、樓台等20多個活動場景,全方位展示古代女子豐富多彩的休閒活動。不僅有琴棋書畫等傳統文人活動,亦包括蹴鞠(足球運動)、盪鞦韆、投壺等遊戲。現代都市人觀看畫作,說不定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休閒方式。

  《紡織仕女圖》

  清代

  畫作描繪古代女性織布勞作的場景。當時的女性織布縫紉不僅為家人提供衣服及日常用品,且可作為女紅製品對外出售,用以支持家庭經濟。作品雖不見落款,但可見畫家精緻畫工,以及其對於紡織工具和工序的熟稔程度。

  《美國女優倍克像》

  晚清藝術家沈壽刺繡作品,國家一級文物

  清末刺繡大師沈壽素有「針神」之美譽,曾得慈禧太后賜名「壽」字。她曾赴日本學習西洋繪畫技藝,將西洋畫的光影透視法融入傳統蘇繡針法,創立「仿真繡」。這件《美國女優倍克像》是沈壽以黑白繡線繡製手持摺扇的美國女明星倍克肖像,立體真實呈現人體肌膚與衣服質感,配以蘇繡技法逐層施密加深,鋪陳出西洋畫的光影層次。作品歷時3年完成,是其遺作。

  清代金朝冠

  國家一級文物

  「朝冠」是命婦,即被朝廷頒授封號的女性出席隆重場合所佩戴頭飾。頭飾由粗金絲編結,配上鑲寶石金牡丹、鳳鳥、飛龍、花樹等,又綴以「恩榮」、「奉天」、「誥命」、「朝冠」字牌。按照冠服制度,命婦的品味隨丈夫或者兒子的官職而定。古代女子自己無法考取功名,只得通過男性的地位提升而獲得榮耀。

  《李端端落籍圖》

  明代唐寅繪 國家一級文物

  明代畫家唐寅,字伯虎,以擅繪仕女圖而聞名。畫作描繪唐代詩人崔涯與明妓李端端的軼事。據說崔涯曾寫詩嘲笑李端端膚色黝黑,後來李端端親自拜訪,求其重寫詩作。畫中坐者正是崔涯,而手持牡丹者是李端端。唐寅重在展現崔涯見美人芳容後改寫「一朵能行白牡丹」的場景。可謂將新內容注入舊故事,也可視作畫家的一種人生自況。

  《樂舞俑》

  唐代

  唐代時期,對外交流頻繁,西域舞樂隨之傳入,特別是從中亞、西亞及西北地區傳入的舞樂,廣受歡迎,成為時尚。這件陶俑表演當時的舞樂特點,雙臂上下揮舞,腰肢輕扭,身穿錦靴,側身伸腿,長裙翻飛,充滿動感,盡展「唐代女團」風采。

  圖片:主辦方供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