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400幅書畫呈現山河壯美

時間:2022-07-20 04:24:01來源:大公报

  由香港文化藝術推廣協會主辦,「香港藝術界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國慶大匯展」正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廳舉行。首批展覽匯聚內地、香港、澳門三地書畫家的近400幅作品,展現他們以丹青妙筆描繪祖國山河、花團錦簇。展出作品種類涵蓋書法、篆刻、國畫、現代水墨畫等,題材豐富,花鳥、山水、人物畫等題材形式多樣,亦有回應時代特色之書畫。當中既有大尺幅山水畫作,亦不乏小品畫;書法方面,亦各顯特色。\大公報記者 劉毅、實習記者丁蘊

  展覽開幕式昨日舉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行政總監施倩、廣東省香港商會名譽會長鄧朱錦韶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文藝界擔重角

  吳志華在致辭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早前視察香港,體現中央對香港的肯定。在「一國兩制」之下,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在這方面,香港的文藝界勢必擔任重要角色。他希望,未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夠聯合特區政府以及本地藝術家,將優秀傳統文化與大眾生活相結合,共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霍啟剛在致辭時稱讚展覽是一場文化藝術盛宴,他道:「展覽主辦方以藝術為交流平台,展示眾多藝術家作品,於藝術家而言是很好的交流機會。文化是一地精神命脈,伴隨『十四五』定位、國家藝術基金開放給香港藝術家申請,足見本地文化發展進入了重要的里程碑階段。特別是此前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更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希望。」

  水墨畫家何百里父子多次參加慶回歸書畫展。他們希望觀眾可從作品中,感受到中國水墨畫的傳承精神及文化面貌。香港畫家沈平為今次展覽,特意創作畫作,他畫的是珍寶海鮮舫,「早前,珍寶海鮮舫的命運牽動着香港人的心。因此我希望用作品,追憶往昔,以水墨線條融合重彩,展示其華麗且充滿豐富歷史底蘊的特質。」

  首批展覽結束後,主辦方還將舉行西畫、攝影及陶瓷藝術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