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與故宮的聯結

時間:2022-05-08 04:23:57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程明璋。

  程明璋(Danny)今次負責「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展廳的策展,他希望能夠在呈現文物的故事性的同時,將香港本地的味道展現出來,展示文物背後體現的雙重故事。這場展覽將展示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初至今的香港收藏歷史,當中既包括觀眾喜歡看的珍品,也包括能反映香港社會階段風氣的文物。

  對於策展人來說,香港這座現代化中西結合的城市,與歷史厚重的故宮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Danny認為,既有物質的關聯,也有人物的關聯。

  「香港因為是文物交易很發達的地方,所以很多以前在清宮的文物都在香港停留過。一九五○年代國家文物局創立了一個小組,在香港收購一些清宮舊藏的文物,從這個時候已經可以看到兩地有了物質上的流通和關聯。」除此之外,Danny提到,二十世紀以來,很多和故宮關係密切的人物來到香港定居,比如胡惠春,是當年上海博物館的創辦人之一,也擔任過故宮瓷器籌備委員會的成員,所以可以看到在人的流動上也和故宮有很多淵源。此外,「故宮博物院在香港近二十年來至少辦過十五個展覽,展覽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交流方式。因此可以說香港和故宮的淵源是非常有歷史的,方式也是非常多元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