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公訪談/曾志偉:尋找造夢接班人

時間:2021-10-22 04:26:40來源:大公报

  圖:曾志偉與無綫風雨同路。

  「人才不是無,而是要有人提攜。我個人的才華和累積的經驗,只有跟年輕人分享,由他們去創作,方可繼續發光發熱。」

  縱橫娛樂圈幾十年,人人都說曾志偉已經賺夠,應好享清福,偏偏他不安分,再回巢無綫,由「獎門人」變身「掌舵人」。他一出山,電視台又再熱鬧。《聲夢傳奇》為無綫續寫傳奇,也實現了一班年輕人的「夢」。

  曾志偉大半生,都離不開「夢」:為自己打造星夢,之後為後輩藝人造夢,為香港人造夢,為數以億計的人帶來開心快樂。

  他昨日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時,笑言已準備隨時退下來,正在尋找接班人,「首要條件要對方是一個好人!」\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文) 文 澔(圖)

  昨天記者到將軍澳無綫電視城,跟無綫總經理曾志偉做專訪,其間突然颳風下雨,曾志偉迎着風雨,跑到外邊無綫55周年布景下拍照。68歲的曾志偉精力充沛,演繹一幕與扎根香港的電視台風雨同路的動人畫面。

  隨着曾志偉的回巢,無綫娛樂綜藝節目煥然一新。早前的《聲夢傳奇》,決賽一集錄得收視新高,並造就了一批形象正面的年輕偶像。曾志偉一向提攜後輩,希望繼續與年輕人分享多年積累的行業經驗,栽培人才接棒,在創作上製作更多具正面教育意義的節目。

  「無綫節目不是需要單一的「潮」,而是製作更多具正面教育意義的節目,節目不能教壞人。」

  年前的「黑暴」影響不少青少年,令他們走上歪路。曾志偉認為,電視台應有社會責任,傳遞更多正能量,最近《聲夢傳奇》節目造就一批形象正面的年輕偶像,其他節目同樣朝着這個方向。「無綫節目不是需要單一的『潮』,而是在創作上製作更多具正面教育意義的節目,節目不能教壞人」,他堅決地說。

  說到如何揀選重點栽培的人,曾志偉說,「首要條件要對方是一個好人。有才華而品格不好的人,不值得栽培,不要為社會造就一個壞人。相反地,錢嘉樂、王祖藍他們就是值得栽培的好例子。」對於現時部分感到迷惘的年輕人,曾志偉說:「人生在世有其社會責任,不能白白虛度時光。」

  已年過退休之齡,但曾志偉仍接受無綫主席許濤之邀,回巢擔任高層,主要原因是希望將自己從事多年影視以及在內地的經驗,帶入無綫跟大家分享。「過去十幾年影業不景氣,出現人才斷層,難以栽培接班人。但我唔會放棄,人才唔係無,而是要有人提攜。我個人的才華和累積的經驗,只有與年輕人分享,由他們去創作,方可繼續發光發熱。當他們能夠接棒我就退下來,我也未必可以如邵逸夫做到90歲,我做人識得放下。」

  「無綫如巨輪,一環一扣靠3000員工努力推進。我不認同要與網絡平台抗衡,各有各做,最緊要做好本分。」

  重返無綫任高層八個月,不久前再上一層樓。曾志偉笑言,「業績大大提升,未來都是向好的」。無綫減少虧損的秘訣很簡單,就是開源,「主席許濤並無要求節流,而是開源。開源招聘更多人才,造就更多具創意的節目。我們一直在嘗試,與此同時亦要照顧家庭觀眾的需求,製作一些適合一家大細的節目。翡翠台黃金時段的劇集及綜藝節目已排滿了,不可能在現有時段插入其他節目。J2台是明年發展年輕人節目的重要時段,目前有些節目就是由幾個年輕人投票出來,超過三位同意,我就放手讓他們去做。但原則是要正面、有教育性、訊息正確,底線是不能教壞觀眾。」

  曾志偉又說到,無綫未來是走向世界,讓世界認識無綫,「無綫如巨輪,一環一扣靠3000員工努力推進,慢慢邁向世界。我不認同要與網絡平台抗衡,市場很大,各有各做,最緊要做好本分。」曾志偉續說,歷史上甚至全球有3000員工的電視台並不多,「我們保留這個歷史發展之餘,巨輪需同時和時代接軌。以前無綫只有翡翠台及明珠台,到今日已發展到J2台、資訊台等多個平台,節目創意需不斷推陳出新,無綫就是透過不同創作理念和年輕人分享資訊、知識及娛樂之餘,也帶出正面訊息及教育意義,帶領年輕人走向正路。」

  曾被人看成「食老本」的無綫?要改革是否好難?他說:「我們『食老本』仍開源,無節流,改革怎會難。」

  《聲夢傳奇》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一眾學員人氣大增。於7月19日播出的決賽一集,由炎明熹(Gigi)奪下冠軍,隨即在網絡上引起熱話。當晚的收視亦報捷,電視直播收視錄得23.9點,最高達24.9點。無綫乘勢宣布《聲夢傳奇》展開第二季全球招募。節目和各個選手擁有不少粉絲,決賽當晚在全港18個商場進行戶外直播。另外,一眾超級粉絲在三號風球下仍堅持在電視城外等候為支持偶像,電視城還特別開放二廠招待近300位在門外守候的粉絲觀賞節目,眾多粉絲在二廠熱鬧地為聲夢學員打氣。

  對於《聲夢傳奇》被指抄襲《全民造星》,曾志偉說:「放諸世界有好多歌唱比賽節目,內地一早已有,我主持的《超級無敵獎門人》,多年來也見不少其他節目出現類似橋段,這算不算也被抄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