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姚珏:大灣區是延伸的家園

時間:2020-07-01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姚珏是香港弦樂團的創辦人兼音樂總監\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著名小提琴家姚珏生於上海,上世紀八十年代,還在紐約朱莉亞音樂學院讀書的她,第一次登上香港的舞台,與其父親、著名音樂家姚笛合奏《梁祝》。她與《梁祝》、與香港的緣分自此結下。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同年姚珏定居香港。她說:「香港豐富了我的人生,讓我找到了人生的目的,也讓我找到了作為一名藝術家的責任感,了解到生活和藝術是不能分開的。只有有了更深、更豐富的自己對於人生的認識,你的音樂才會更有顏色、更有感受。」

香港豐富了我的人生

  過去,姚珏認為自己把琴拉好就好,「我以前是很narrow的,就知道拉琴、比賽,我的目標就是越拉越多、越拉越好。就這麼簡單。」如今她的目標卻不止於此。她在香港創立香港弦樂團,加入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擔任藝發局委員,經歷了第一次推介計劃書、第一次放下「身段」為弦樂團尋找資金,她說自己已經完全改變,「香港給了我很多很多的養分,讓我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當初創立香港弦樂團,也是因為姚珏在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工作的經歷。「那時候我是校董會學術委員會的主席,我感受到很多畢業生都沒有實現他們的夢想。他們畢業後為了生存被迫違背自己的初心,離開舞台。」

  這讓她想到自己在美國讀書的時候,「我就是基層孩子,那時候真的很窮。我為了省一塊錢(美元,下同)從九十八街走到六十六街,一塊錢吃一頓午餐。我是這樣走過來的。」如今回憶起來,她卻覺得自己當時很開心,「因為我有希望,有機會。」她說:「我渴望機會,不怕辛苦。哪怕只有一塊錢在口袋,但只要有機會,就有將來。」

  這一切讓她覺得,香港需要一個舞台,能提供給年輕人更多機會,「所以我成立了香港弦樂團,希望有一個平台能夠讓他們實現他們的夢想,讓香港真正能成為國際文化大都市。」

  她又說:「穩定的社會才可以讓年輕人追夢,有了這個基礎,年輕人才能在此發展事業。」同時,香港這麼小,場地這麼少,音樂廳這麼有限,香港弦樂團這樣一個小的機構,如何給香港的音樂人生存空間?她將目光放在大灣區,「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內地有很棒的音樂廳,有那麼多的觀眾,那是我們的延伸的家園,是年輕藝術家們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