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龍城老戲院復刻舊時年味

時間:2020-01-16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龍城國際大戲院」還原老戲院場景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新春佳節將至,與其為好去處而煩惱,何不去KCP九龍城廣場回味一番「集體回憶」。延續「全齡.傳承.擁抱 愛」主題,加開「龍城國際大戲院」賀歲特別場,打造一系列蘊含滿滿年味的懷舊場景,通過逾二百件上世紀六十至九十年代香港賀歲片畫報和宣傳物、舊洋服、老式電視機等展品,反映本港賀年習俗文化的變遷。展期至二月二十三日。

  「小職員」感受獅子山精神

  位於九龍城的龍城戲院是老一輩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一九六八年,電影《李後主》曾在該戲院上演。為了還原戲院經典場景,場內特設四米高懷舊「龍城國際大戲院」,當中的「票房大堂」、「影畫老街」五小店、「戲院零食小販檔」和「我的電影廣告畫室」都是打卡懷舊的好選擇。主辦方介紹,小朋友可在職業導師即場指導下,穿上童裝版懷舊服飾,學習舊時戲院工作人員的行業術語,「化身」戲院小售票員或帶位員,感受老香港人的獅子山下拚搏精神。

  「戲院」門口有一架老式栗子車,主辦方將不定期免費向公眾派發暖笠笠的炒栗子,為新春送上一份溫暖。已過古稀之年的許濃遠應邀為今次展覽製造栗子桶。縱然現在坊間流行機器製造的不鏽鋼桶和膠桶,甚至面臨後繼無人,他依然堅持手工製作,只為不想令這門手藝失傳,「我來參加今次活動,是為了將以前的物件展示給觀眾,並告訴大家,栗子桶手藝並沒有失傳,充滿懷舊情懷的物事應該傳承下去,因為當中有老一代香港人將香港變成今日繁華大都市的印記。」許濃遠感慨道。

  懷舊攤檔如入時光隧道

  為了還原往日老戲院的真實場景,主辦方特別在現場加設一眾小販攤位,包括炒栗子檔第三代傳承人陳啟業的炒栗子檔、粟米檔、甘蔗汁和馬蹄檔、涼果檔。令觀眾在感受濃郁年味的同時,亦能想像當年街邊隨處都能看到小販的溫暖舊時光。

  在展場逛上一圈,讓人猶如進入「時光隧道」,在一幅又一幅電影懷舊海報、「懷舊報攤」陳列的上世紀五十年代電影報章雜誌刊物間,細味「東方荷里活」往昔輝煌。不僅如此,馬富強、甘小文、李健良、黃永斌、林祥焜、余朝安和鄧炎成等本港七位插畫師和漫畫家,特意為今次展覽描繪「我最喜愛的電影明星」,以創意盡展影星風姿。

  活動主辦方告訴大公報記者,「時光流逝,很多人或物都再難找尋,但總要有人去發掘它們,以此留住屬於這座城的共同記憶。」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