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五藝術家香江「繪」聚團結心

時間:2020-01-15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重慶畫家毛旭輝作品《圭山組畫:紅土的恩賜》/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農曆新春將至,在各地華人同賀團圓的喜慶日子,本港藝倡畫廊舉辦「亞洲文化協會會友作品慈善展」,展覽以「團結」為主題,展出包括香港水墨畫家王無邪和雕塑家何兆基、內地藝術家毛旭輝、台灣藝術家何孟娟,以及藝術家蔡國強的女兒蔡文悠等創作的二十多幅作品。

  抽象水流反映歲月變遷

  五人身處各地,用作品展現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新思考。展期至二月二十九日。

  水墨畫家王無邪一九五五年跟隨呂壽琨習畫,他將中國傳統美學與西方文化和當代藝術巧妙融合,形成新的藝術語境。在六十年的繪畫生涯中,畫過各種形態的水──江河、湖泊、大海、瀑布、溪水等,今次展出的《秋心之四》亦是用抽象效果的水流展現歲月變遷,「作品中,我取了『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意境,一方面展現人生經歷,另一方面展現我對於中國文學的熱愛之情。」王無邪表示。同場展出的另外兩幅作品《窗夢》系列,一反其慣常畫風,描繪作者對於窗外景象的遐想。

  風災餘木變身立體國畫

  「我想用雕塑表達世界給予我的感受。」何兆基現任教香港中文大學,其早前作品着重探討人體感知,將感受具象化、雕塑化,是次創作雕塑作品《造山》系列,他特意取材打風後遺留的木材,以此雕成中國畫的山石形狀,或是立於球體上的傾斜之石、或是銅缽中的微型山雕塑,「我將常出現在中國畫的山石做成雕塑,用不同形態展示人類與地球的關聯,在地動山搖面前,人類總是那麼渺小。」何兆基說。

  來自重慶的毛旭輝是一九八○年代中期「西南藝術研究群體」的創始人之一,每一個系列充滿德國表現主義畫作風格。近年他的創作一直徘徊在現實與理想之間,令他回歸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曾刻意迴避的鄉村風格畫作,今次展出《圭山組畫:紅土的恩賜》,鄉土風格濃郁。

  現場還展出台灣藝術家何孟娟創作《誰的城市我的家》,作品使用媒介為打印在鋁塑板上的噴墨,畫面中既有老式建築、還有日用品、各種漂浮在天空的動物,充滿十足荒誕性,卻又引領觀眾思考──在作者所創建的模擬現實城市圖景的背後,還有什麼?蔡文悠則展出一批攝影作品。

  藝倡畫廊位於中環擺花街一號廣場二十一樓,查詢展覽詳情可電:二五二六一○九一。

  圖: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