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名廚名菜雲集潮州菜國際大賽

時間:2019-12-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評委與參賽廚師交流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李亞清報道:潮州菜歷史悠久,飲譽海外,影響廣泛。香港是美食之都,深受以潮州菜為代表的華南飲食文化影響。為弘揚中華美食文化,振興潮汕飲食文化,「潮州菜國際大賽頒獎典禮暨晚宴」昨晚於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舉行。六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潮州菜廚師,共同角逐「至尊金獎」、「超特金獎」及「特金獎」等獎項。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潮州菜國際大賽主席陳幼南、馬介欽,潮州菜國際大賽執行主席黃書銳,潮州菜國際大賽榮譽主席陳偉南、馬介璋、楊孫西、張國良,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第十屆候任主席陳振彬,汕頭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陳麗文,潮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徐和,潮州菜國際大賽副主席林宣亮、謝錦鵬、許學之、張成雄、陳強,潮州菜國際大賽組委會成員林克倫,潮州菜國際大賽副主席馬鴻銘、陳少榮,潮州菜國際大賽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楊位醒,潮州菜國際大賽總策劃劉偉忠等嘉賓出席並主禮,共同見證比賽結果。

  為香港飲食業打氣

  陳幼南致辭時稱:「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值此之際潮州菜在香港比賽意義重大。」他認為潮州菜在大中華地區有重要地位,是次比賽將海內外潮菜廚師匯聚一堂共同交流,有利於凝聚社會力量。「希望可以通過這次活動振興潮州飲食,加大推廣中華美食文化,也幫助香港恢復社會環境。」

  陳茂波表示,香港有逾百萬的福建籍人士,「也許因為這個原因,潮州菜遍布香港每一個角落。潮州菜是港人喜愛的美食,也是香港美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他續稱,「不斷的社會暴力事件,嚴重衝擊了香港的經濟,香港餐館第三季度總收益下跌11.7%。香港社會當前最重要的是止暴制亂,恢復正常社會秩序。」在當前這個比較困難的時間中,他認為本次比賽是為香港的飲食業打氣,增添正能量。

  將潮州菜發揚光大

  本次比賽的評委由約二十位來自香港社會各界美食專家組成,包括米芝蓮三星總廚、飲食作家、飲食節目主持人等。大賽總評委由百樂潮州酒家集團行政總廚許美德擔任,許美德在現場分享此次擔當總評委的心得體會:「本次比賽的選手來自全世界十幾個地方,包括新加坡、吉隆坡,中國內地、台灣、澳門、香港,選手們以專業的態度比賽,將最高層次的潮州菜展示給大家。」他還講到,本次比賽的組委會、評委以及選手們同心同德,立志將潮州菜發揚光大。

  本次大賽由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世界粵菜廚皇協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國際潮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等機構共同舉辦。

  比賽於本月十七及十八日進行,比賽場地設於中華廚藝學院七樓名氣堂廚房。六十多位參賽選手分成六隊比賽,每組比賽時間為一小時,選手在規定時間內準備潮州菜熱菜和潮州餐前小食各一道。選手們以傳統、新派或具地區特色的潮式烹飪法烹飪,展示潮菜之精粹。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