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名家寄語

時間:2019-12-09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盧紹武正在指導小學生寫毛筆字

  盧紹武(原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原深圳市書法家協會主席、現任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

  盧紹武對於本次的大賽讚不絕口。他說這次在展場中看到的作品內容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尤其是當中「讀書報國」、「歌唱祖國」、「天下太平」等作品,在今天這個特殊的社會背景下,顯得十分難得。「這些書法的作者有七歲、有八歲的,說明是家長、學校的教育到位,字本身也能顯示出筆者的真功夫。可以看出大家的基本功都比較扎實、穩固,非常可喜。」

  王憲榮(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第五屆、第六屆副主席兼學術委員會主任)

  王憲榮現場指導學生書寫,他評價道:「我看到學生作品,感到他們都非常有基礎,一看就是練了很久。『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舉辦了三年,如今參與學生愈來愈多,字也愈寫愈好,可見比賽有助推動學生寫書法的積極性,另一方面也能增進他們對祖國的文化認同。」他希望社會上的培訓機構能定期舉辦一些活動,為熱愛書法的學生提供交流和學習的場所。

  戴武(中國書法家協會篆刻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研究員)

  戴武一邊教授參加筆會學生握筆方式,一邊說:「寫書法,用墨握筆很重要,要順力而為,而不是與毛筆做『搏鬥』。」他表示:「書寫時一定要注意細節。另外,臨摹也很重要,有了臨摹的基礎才有創作的希望。」

  杜延平(中國書法家協會書法行業建設委員會委員)

  杜延平在筆會現場教授學生選紙選墨對於書法的重要性,今次他很高興看到學生可以回歸到最傳統的書法書寫,「伴隨科技進步,人們生活發生改變,電腦科技影響書寫習慣,但文化的傳承離不開文字。書法流傳數千年,符合人類的審美及天性,長期練習書法可以修身養性,培養辯證思考的能力。」他建議學生可以練習不同書體,因為單練一種書法會失去靈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