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深港畫家冀港人逆境中奮進

時間:2019-11-23 04:28:20來源:大公報

  圖:眾嘉賓出席「水墨求菁.墨色間首屆大灣區深港水墨交流展」開幕禮/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香港自「修例風波」以來,不少文化節目宣布取消,在這個特殊時期,墨色間香港水墨研究學會排除困難,如期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水墨求菁.墨色間首屆大灣區深港水墨交流展」,展出香港、深圳三十八位水墨畫家的一百二十餘幅作品,涵蓋山水、都市、花鳥、人物等,展期至本月二十六日下午四時。

  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榮寶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伯林、中國畫學會香港榮譽會長王無邪、香港美協常務副主席朱達誠、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副會長益行、中國畫學會香港名譽會長王秋童、墨色間香港水墨研究學會會長劉廣球等出席開幕式。

  用幾何表達荷花神韻

  是次展出水墨作品,從傳統出發,展示現代水墨發展變化,畫作內容不僅有自然風光、農村風貌和花鳥蟲魚,也有都市景觀、城市面貌等現代生活場景。既有寫意十足的小品系列,亦有大尺寸聯幅作品。參展畫家鑄情筆端,不少畫家畫的都是香港大都會,傳遞愛港正能量。

  以往的展覽,王秋童多展出其筆下的都市水墨,不過今次則展出了荷花圖──《卧看塘雲》和《出水自香》,「都市題材可以留給學會的學生去表現。而荷花題材亦是我探索十多年的一個方向,比之其他人的同題材畫作,我筆下的荷花更注重用幾何形表達荷花神韻。」多年以來,王秋童都致力於在本地培養水墨人才,傳承中華文化。這次展出不少學生畫作,他認為展覽可以促進互相的交流和學習,希望畫展可以減少社會躁動,賦予祥和之氣。

  朱達誠在畫展開幕式上道:「這個時候還能舉辦畫展,真的好嘢!」他今次展出一組人體雕塑畫《美學沉思系列小品》,「畫中的人體形態,是我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來香港時的直觀感受,以及所遭遇的壓力,如何在逆境中一步步融入香港社會。」朱達誠說。他認為畫中充滿力量的線條,傳遞奮鬥精神,寄望港人在逆境中奮進。

  參展畫家龔素容以作品《我愛香港》描繪香港情懷,「我創作這幅畫作時,香港還未發生暴亂,不知此時此刻卻如此應景。作為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都市人,眼前場景最適合作為創作素材,我將水墨線條穿插組合,展現都市勝景,只為令大家想到香港是一個大家庭,而生活其中的人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龔素容表示。

  用水墨勾勒都市景觀

  現場部分畫作為都市水墨,一眾王秋童的學生用水墨線條勾勒都市景觀。其中參展畫家黃愛玲作品《歐行記遊》的創作理念源自一部暢銷世界的魔幻故事《哈利波特》,作者去到電影拍攝地英國約克城,用親身感受進行創作,帶領觀眾暢遊奇幻都市。

  除卻都市水墨,畫家蘇傲雪通過作品《絲路音韻》呼喚和平,她去年曾到敦煌莫高窟觀看壁畫,感覺非常震撼,即用水墨呈現洞窟壁畫勝景,充滿氣勢。深圳一眾畫家人未至,但作品在現場展出,如蔡楚生的《海濱棧道》等大尺幅磅礴山水,令人眼前一亮。

  部分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