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多倫多影展 影片各具神采

時間:2019-10-14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第四十四屆多倫多電影節閉幕電影為《居里夫人》

  上回談到幾部威尼斯影展的出爐佳作,卻未談及榮獲威尼斯最佳電影金獅獎的《Joker小丑》(Joker),全因本片得獎之後,風頭頓時蓋過其他電影,幾場放映即時爆滿。本片能在威尼斯奪得大獎,其實算是爆了個小冷門,皆因《Joker小丑》的導演杜德菲力斯(Todd Phillips)並非影展常客,以往的作品如《醉爆伴郎團》(The Hangover)只是美式胡鬧喜劇,今次以一部超級英雄外傳踩過界,奪得威尼斯大獎,絕非易事。相信祖昆馮力士在威尼斯影展未能獲頒最佳男主角,或許因影片已獲最高榮譽,而在奧斯卡的競爭路途上,他仍然會是影帝的大熱門。

  《婚姻故事》唇槍舌劍

  另一位表現出色的男演員,要數《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裏的阿當戴華(Adam Driver)。這部Netflix出品的佳作由諾亞鮑伯(Noah Baumbach)執導,是Netflix繼去年的《羅馬》(Roma)贏盡口碑與獎項後的最新參展作品,同樣獲得好評。鮑伯一向擅長都市小品,以精練的對白戲見稱,今次描寫一對婚姻破裂夫婦的離婚過程,初段尚有點《克藍瑪對克藍瑪》(Kramer vs. Kramer)的況味,中段漸入佳境,多場唇槍舌劍鬥嘴戲均非常精彩,包括兩組代表律師的針鋒相對等。最出色一場設定在一所簡陋客廳,兩夫婦望能達至共識庭外和解,於是心平氣和討論兒子撫養權誰屬,可是二人很快便按捺不住,互揭瘡疤,火爆情緒一發不可收拾。男主角阿當戴華固然七情上面,非常入戲,就算絲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也演得很細膩,令爭吵戲更添火花。當然,影片遮掩不了向英瑪褒曼(Ingmar Bergman)的《婚姻暗流》(Scenes From a Marriage)偷師及致敬,鮑伯在對白處理上已火候十足,但對兩性關係的刻畫,則仍未及褒曼般「啜核」深刻。

  曾經執導《流亡詩人聶魯達》(Neruda)及《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Jackie)的智利導演柏保羅賴尼因(Pablo Larrain),今次以新片《愛瑪》(Ema)參展。

  《愛瑪》導演藝高人膽大

  影片格局雖小,沒有以往的歷史背景或社會議題,只講述一名年輕媽媽在混亂的生活裏,千方百計要尋回其領養回來的孩童,但柏保羅賴尼因的場面調度到家,敘事技巧獨特,令觀眾大部分時間也無法猜透女主角的陰謀詭計,甚至對故事情節一頭霧水,卻能看得眉飛色舞。結局當一切清楚明白,筆者也不禁讚嘆導演的藝高人膽大,以諷刺甚至幽默的手法達到其敘事目的,仍然是上盛之作。

  法國導演奧利華阿薩耶斯(Olivier Assayas)的《蜂網》(Wasp Network)卻令人失望。今次是他繼《豺狼卡洛斯》(Carlos)之後再次以南美的政治議題為題材,請來了當年飾演卡洛斯的艾格雷美斯修(Edgar Ramirez),夥拍彭妮露古絲(Penelope Cruz)及加艾爾加西亞般奴(Gael Garcia Bernal)等紅星演出,講述九十年代被美國政府囚禁多人的古巴間諜網。影片將每位重要人物逐一描寫,野心宏大,但因場面處理有點公式化而落得敘事散亂,有佳句而欠佳章,觀眾難以投入角色的矛盾與情感之中,阿薩耶斯未能重構當年的成功要素,有點可惜。

  內地導演婁燁同樣以間諜為題材的新作《蘭心大劇院》參展。影片講述日軍侵華時期,於短短六日之內,在蘭心大劇院發生的多重反間故事。導演以黑白攝影,配合拿手的手搖鏡拍攝,這等把戲本已令人看得頗為辛苦,加上人物角色繁多,且關係混亂,令不少多倫多觀眾也對故事難以理解。當觀眾搞清楚人物關係時,結局的轉折卻又令前段變得徒勞,有點浪費了鞏俐與小田切讓等的發揮。不過,婁燁的觸覺與活力卻是毋庸置疑的,他仍然是當代中國導演中最值得期待的一位。(下篇,全文完)

作者為資深影評人,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總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