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60件版畫圖像藝術免費睇

時間:2019-05-18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版畫工作室創始人之一馮浩然認為,版畫同樣注重原創性 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中國版畫歷史源遠流長,唯現代人對於版畫的認識尚未足夠。為令公眾欣賞到版畫創作的藝術價值,香港版畫工作室正於H Queen's大樓地下HART Hall(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舉行「Hong Kong Fine Print」博覽展,展出三十位畫家的六十件版畫圖像藝術作品,這些展品來自香港版畫工作室研究出版、印行以及藝術家捐贈,展期至明晚七時,免費參觀。

  是次展出版畫種類多樣,既有曾建華、周俊輝、楊學德等的絲印版畫創作;李慧嫻、洪強、黃新波等的凸版木刻作品,亦有馮浩然的光媒版畫和李美娟的光影創作、劉穎樺的獨幅版畫及美國藝術家Ray Tomasso的大型鑄紙創作等。

  香港版畫工作室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監馮浩然指出,版畫與一般繪畫一樣,都十分注重原創性,「版畫藝術存在一定的門檻,觀眾對這門藝術存在一定的誤讀,且比之繪畫藝術而言,版畫本身的複數性也令一件作品可以同時存在多件,看似並不比收藏一件原創畫作來得實惠。」

  但其實版畫可以承載很多,比如他今次創作的光媒版畫《無題》,即是運用感光媒介、水彩和顏色,「還原」並呈現最早期的攝影技術之效果,「一八三九年,攝影技術誕生,鏡頭拍攝下的影像主要憑藉成熟的版畫印刷術傳播。」馮浩然續表示:「版畫產生之初也一定是為了實用價值,但藝術家往往會複數性印行,從而達到與人分享畫作美的目的,其凝結的創作心血與其他媒體藝術並無二致,故收藏價值也無差別。」

  除上述展覽之外,展覽期間,香港版畫工作室還將舉辦一系列專題講座及示範,與觀眾、收藏家分享版畫圖像藝術種類、收藏價值及紙本藝術的保存方法等。

  香港版畫工作室於二○○○年成立,一直致力於推廣本地版畫藝術的發展,今次活動售賣版畫之所得款項將用於支持香港版畫工作室的運營和明年九月主辦的「IMPACT 11國際版畫研討會」。

  查詢活動詳情可瀏覽網址:www.open-printshop.org.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