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繪畫攝影記錄香港今昔

時間:2019-04-20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作品《獅子雲霧》描繪獅子山下煙雨濛濛的景色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為展現香港的歷史變遷,由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主辦的「香港今昔面貌繪畫及攝影展」現正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覽場地舉行。是次展覽邀請到沈平、黃孝逵、熊海三位畫家以不同的手法描繪昔日香港面貌,同時展出本地學生關於香港人物、街景和建築的攝影作品。展期至四月二十三日。

  沈平是次帶來四幅作品,其中《清晨菜檔》和《炮台山木星街》兩幅水彩畫以生動平實的筆觸,記錄市民生活的日常。他現場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這次帶來的作品都比較接地氣,都是買生果、街市之類的景象。其中《炮台山木星街》畫的是我家附近清晨的景象,我喜歡畫一些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畫,我覺得這樣比較有意思。」

  相比較沈平的寫實,黃孝逵的水墨畫則兼具抽象與具象的特點。是次展出的作品中,《塞車之夜》是一套十分強調概念性的水墨畫作,黃孝逵說:「有時在天橋上往下看,經常會看見車輛堵塞得十分嚴重的場景,於是便用簡單的元素將此景抽象而作成此畫。」另一幅作品《維港暮色》則相對寫實,黃孝逵告訴記者,這幅畫是他從香港藝術館自內向外看出去的景象,畫面中一條老式漁船駛過維港,身後是高樓林立的金融中心,將香港百年滄桑變遷融入光影之中。

  熊海是次帶來其四幅淡墨寫生作品,其中作品《獅子雲霧》描繪了獅子山下煙雨濛濛的景色,熊海稱自己非常喜歡畫香港的景色,因為:「香港的建築很特別,有山有水,又有很現代的建築,很多景都很入畫。」

  為了鼓勵年輕人多留意和欣賞香港的一景一物,展覽還展出了幾十幅來自不同學校的攝影作品,從不同角度展現新一代眼中的香港。

  李孝悌說,香港是一個變化多端的、面貌複雜的城市,本展希望通過繪畫和攝影將之呈現,對香港的發展做一個見證。

  圖:大公報記者徐小蕙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