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青年音樂節冀打造跨地音樂平台

時間:2019-02-14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圖:參與亞太青年交響樂團的各樂團代表出席座談會合照\APYSOF提供

  二○一八年香港樂壇的壓軸大事,莫過於「亞太青年交響樂團音樂節」(Asia-Pacific Youth Symphony Orchestra Festiva,簡稱APYSOF),和幾乎是同期舉行的「2018國際青年音樂節」(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Music)首次在香港創辦,這分別是葉惠康,蕭炯柱多年的夙願。葉惠康在香港從事音樂教育及表演活動超過半世紀,蕭炯柱是一九七七年音樂事務統籌處(現名音樂事務處)創辦時的舵手,年前自退休後,專志從事青少年音樂教育工作。這兩個音樂節,亦可說是兩人為造福香港下一代的跨地域音樂活動,未來可能將香港打造成為跨地域的青年音樂家交流平台。

  亞太音樂團以樂會友

  青年樂團的組成,除了培養專業音樂家,更為社會培養高質素人才,這兩個以跨地域青年為對象的音樂活動在形式、宗旨及理念上各有側重,但都能提升香港為青年音樂家提供相互交流平台的地位。

  由香港兒童交響樂團主辦的APYSOF,除邀亞太區八個青少年樂團舉行音樂會外,還有歡迎會、樂團行政人員座談會,和指揮及音樂導師座談會,為來自包括台灣代表在內的各地從事青年交響樂團工作的音樂界人士提供相互交流經驗分享的平台,讓各地的青年交響樂團增強持續發展能量,這與在香港文化中心及荃灣大會堂舉辦的六場音樂會同樣重要。

  六場音樂會的安排,都具有同一作用,開幕音樂會(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和隨後的三場交流音樂會(二十五日晚上及二十六日下午及晚上),全由兩個不同的樂團擔綱,只有二十六日的特備音樂會由馬來西亞愛樂青年樂團單獨演出,二十七日晚上的閉幕音樂會,除了有參與音樂節的樂團單獨演出的節目,更由七個樂團組成聯合樂團,由作為這次音樂節的音樂總監葉詠詩訓練及指揮演奏柴可夫斯基的《一八一二》序曲壓軸,突顯出交流觀摩,強調以樂會友的意義的設計。筆者聽了揭幕音樂會和交流音樂會,各團的演出讓很多未有關注區內青年樂團發展的觀眾獲得全新的體會。

  國際樂團齊聚元朗天水圍

  同期舉行的「2018國際青年音樂節」(IFM),是蕭炯柱退休後推動創辦的青年音樂訓練基金會(MOY)舉辦的國際青年音樂活動,於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在MOY作為青少年音樂活動訓練基地的天水圍及元朗舉辦,共有三場公開音樂會及其他配套活動,閉幕音樂會更邀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擔任主禮嘉賓。

  參與這項音樂節的共有十多隊來自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及中國惠州、堪江的十多個青年表演團體,有合唱團、教會詩班、弦樂小組、小樂隊、步操樂團、啦啦隊、跳繩隊、爵士舞團;MOY參與演出的,除了作為主力的民族樂團及管弦樂團,還有風笛隊。

  閉幕音樂會由陳錦標創作的《西城月》,和十二月二十八日第二場音樂會黃天鐸創作結合舞蹈演出的《與我共舞》,都是MOY特別為這次音樂節委約作曲家創作的世界首演新作,筆者抽空聽了陳錦標指揮排練他的新作品《西城月》。

  MOY在中、西樂隊混合創作上的推動,已委約首演過北京作曲家王寧六首原創新作品。今次陳錦標的《西城月》標題雖然取自日本的著名民謠,但更多的是在於音樂的意境,而非音樂的主題和旋律。為此採用了中、西混合樂團與日本箏獨奏的形式,以日本風格來為作品加添色彩。為此還特別自日本京都請來日本箏家中川佳代子擔任獨奏。樂曲長約十一分鐘,中、西樂器混搭形成的色彩變化頗為豐富,亦頗複雜,難得的是,當日混合樂團(包括有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和美國的樂手)和中川佳代子的排練合樂過程頗為順暢,足見各樂團小將排練前已做足準備。

  青年音樂活動冀擴大

  兩個音樂節都聚焦於「青年」,相對來說,APYSOF集中高水平的青年樂團,IFM則以青年樂團作中心,再結合其他青年人的表演團體來演出,持守着MOY有教無類的宗旨,兩者互補,對照輝映。這次兩個音樂節能成功舉行,而且能將活動於短時間內密集舉行,反映出行政團隊在組織力與執行力上的努力。

  這兩項青年音樂活動不僅為跨地域的青年樂團提供了一次有用有效的交流平台,包括在舞台上的演出和舞台下的各樂團組織者、訓練者的經驗分享。能有機會參加APYSOF這次歷史性的青年樂團交流活動的團體,主要集中於內地(深圳、湖南、貴陽)與港、澳,以及新加坡、馬來西亞,而台灣只來了參與會議和觀摩演出的人員。其實不僅香港周邊,如廣州,連日本、韓國,都有很高水平的青少年樂團,太平洋區的澳洲青年樂團,更會呈現另一種文化經驗。

  期待來年這兩項具有意義的青年音樂活動能持續舉辦下去,能帶來更廣泛、更全面的不同地方的青少年樂團。顯然,節期可能便要延長,規模便要加以擴大,投放的經費資源也就要設法增加了。須知,APYSOF能誕生,葉惠康多年的夢想得以實現,有賴數十年來不斷支持他音樂事業發展(從泛亞交響樂團到現在的香港兒童交響樂團)的老朋友蔡建中無私的大力贊助,音樂節開幕當日的酒會上,蔡建中以音樂節主席身份「破例」致辭,看來蔡建中對這項活動的實現興奮程度不下於葉惠康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