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隋建國:雕塑喚醒個體意識

時間:2019-02-12 03:18:06來源:大公報

  圖:隋建國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 /實習記者胡永愛攝

  【大公報訊】記者熊君慧、實習記者胡永愛報道:著名雕塑家隋建國「『體系』:隋建國2008-2018」個展正在OCAT深圳館舉行至四月九日。該展覽全面梳理隋建國十年來的雕塑創作和觀念系統的轉變歷程。展覽開幕前夕,隋建國在位於海上世界文化中心的巢美術館舉辦了講座「雕塑.媒介.身體」,此次講座由深圳市小燕畫院、深圳技術大學創意設計學院主辦。

  座談會之後,隋建國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談到技術與雕塑的關係時,他強調,從古至今,技術在雕塑作品中是很重要的。在古代,石器打製就是一個技術活,要由專業的人來做。「技術跟人的生活是分不開的,跟藝術的發展更是分不開的,從來都是技術導致藝術的發展。」

  本次展覽中,隋建國還運用了3D列印技術來進行作品的列印。他非常歡迎這項技術:「未來3D技術會和人類的日常生活非常密切。」他續說:「大約近五年來,我開始接觸和運用3D技術。深圳不論3D設備與材料的生產,3D掃描還是列印,都是最發達的地方。故此,我在深圳做這個展覽,希望能跟深圳當地的設計師、建築師或者3D技術的從業者接觸、對話,一起探討在藝術行業裏怎樣運用3D技術。」

  他指出,創作者的手與身體如何與材料發生關係,從而完成作品,也是很重要的。隋建國希望參觀者一方面看到雕塑家的勇敢,敢這樣創作,敢用新的材料,還敢把它們做這麼大;另一方面,希望可以通過這個展覽讓人們了解這個雕塑家在想什麼,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希望觀眾在看展的過程中以及生活中可以意識到個體和自身的價值。「比如這次的展品中,有一件是我把自己的手紋放大很多倍的,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其實就是想要借助自己身體痕跡的放大來誇張地表達自己,對自我身體進行確認,肯定自身存在的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