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大文物館清宮禮器賀豬年

時間:2019-01-29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居廉的寫生作品《豬》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現正同時舉辦兩個賀歲展覽,分別為「皇朝禮器」及「己亥說豬」,展出有六十餘件清朝祭器、一件乾隆年製的龍袍,以及二十多件與豬相關的文物。展期至五月五日,費用全免。

  清宮禮器 祭壇祈福

  在中國的民俗中,每逢春節等重要節慶,許多家庭都會祭拜天地祈求來年生活風調雨順,家人幸福安康。而在帝制時代,中國的皇帝亦會舉行皇室祭典,這項活動宣導了統治者乃天命所歸的重要意義。這次的「皇朝禮器」展覽,以清朝皇室祭典形制為基礎,展出的六十餘件清朝祭器,表現了當時的祭典盛況,同時也展現了清朝祭典的繁瑣禮制,以及禮器的莊重精美。據清代乾隆親自監督編纂《皇朝禮器圖式》(下稱《圖式》)顯示,它記錄了大清皇室祭典所需的祭祀用品、祭器、冠服、樂器鹵簿、武器、祭祀場所之概要,乃至各壇廟所需祭器之形制與數量等,還附有一千三百張彩色插圖及詳細的文字解說。

  是次展覽的禮器材質包含瓷器、漆器,以及銅器。《圖式》清楚展示了是次展品的不同用途與意義,同時記錄清朝皇室祭典形制嚴遵古制,所用器形與古青銅傳統器形一脈相承,如盛和羹的鉶(普通話xing2,廣東話jing4)、盛穀物的簠(普通話fu3,廣東話fu2)等;以及實物已失傳的禮器,如根據史料記錄通過三維打印技術仿製的盞。該主題另一精彩展品是乾隆的藍綢龍袍,該龍袍專為祭祀場合而製。每逢冬至,皇帝着藍地龍袍至天壇祭祀,春日至祈年殿祈求豐年,夏日祈雨。據悉,「皇朝禮器」的多件藏品由郭家彥(Iain Clark)及懷海堂堂主鍾棋偉捐贈,因而中大文物館成為除北京故宮外收藏清朝祭祀禮器最多的官方機構。

  為了增加觀眾與展覽的互動聯繫,展場設有一個迷你祭壇,祭壇內的禮器已各自就位,旁有帶圖示的祭品小牌子,觀眾在參觀完展覽後,可嘗試將這些「祭品」放入相應的「禮器」中,正確答案亦隱藏在互動區域內。中大學生也為部分展品製作了廣播劇,在展品旁附有二維碼,觀眾可通過手機掃描收聽這些充滿趣味的精彩製作。

  書畫金器 神話說豬

  另一專題展覽「己亥說豬」,為配合豬年主題,中大文物館展出了二十多件與豬相關的文物,如書畫、陶器、金飾、鼻煙壺等。從居廉的作品至歐豪年的作品對比中,也可發現家豬品種在近一世紀中的改變。除了中國傳統的豬形象展品,還展示了與神話故事有關的畫有《西遊記》故事的鼻煙壺;佛教故事中以豬形象示人的摩利支天的畫卷等。

  展覽位於中大文物館展廳一,逢周四休館,農曆新年假期及復活節假期休館。更多展覽詳情可電三九四三七四一六查詢。

圖: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