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故宮鐘錶與絲路地圖相輝映

時間:2018-12-07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圖:李美嫦(左起)、許榮茂、劉江華、紀天斌、林鄭月娥、Ian Blatchford、周永健、程伯中、陳淑文昨日出席「匠心獨運——鐘表珍寶展」和「絲路山水地圖展」開幕禮,並主持剪綵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香港科學館上年度重點展覽「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讓市民可近距離觀賞難得一見的古埃及瑰寶,在四個月的展期內接待了逾八十五萬人次參觀,刷新香港科學館歷來專題展覽的參觀人次紀錄。今年科學館再接再厲,希冀從不同角度向市民展現來自各地的奇珍異寶。今日起科學館有兩個全新特備展覽開幕:「匠心獨運─鐘表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前者展出多組十八和十九世紀的鐘表珍品,向觀眾介紹其背後的歷史意義和科技成就;後者則展示全長三十米的《絲路山水地圖》,是一幅具有極高文物價值的歷史畫作。今次保守估計可吸引十八萬人次入場參觀。

  故宮珍藏匠心獨運

  「匠心獨運──鐘表珍寶展」展出約一百二十件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機械鐘表,當中大部分是清代西方傳教士從歐洲帶到中國的貢品,也有部分鐘表於清宮造辦處和廣州製造。此外,展覽重建了十八世紀歐洲工匠的工作間場景,更得到倫敦科學博物館特別借出當時製造鐘表的工具,呈現鐘表匠工作時的情景。展覽除展出珍貴文物,還利用多項新媒體科技、電腦動畫、實物模型、互動展品等,以輕鬆活潑的手法向觀眾介紹中國古代的計時器、機械鐘表以至近代原子鐘的科學運作原理。

  「絲路山水地圖展」則展示全長30.12米,寬0.59米的《絲路山水地圖》。該地圖由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早幾年斥資二千萬美元(約一億三千三百萬元人民幣),輾轉從日本收藏家手中購回《絲路山水地圖》,去歲末無償捐贈給北京故宮博物院。故宮方面表示,《絲路山水地圖》是由香港企業家捐贈,必須要回到香港展示,因此這件珍貴文物首次公開展出就選擇在香港舉行。

  「絲路山水」首次公展

  地圖於明朝嘉靖年間為皇帝御覽而製,從東起甘肅嘉峪關,西至沙特阿拉伯麥加,當中標註了二百多個地名,可見中國早於十六世紀已對絲綢之路沿線地域有明確的認識。展覽亦會透過多組互動展品和不同的模型,以及多幅於十六至二十世紀初繪製的內地和香港地圖,讓參觀者認識古代中西方對中國地理的認知,與各種地圖的功用和繪製方法。

  展覽開幕禮昨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紀天斌、科學博物館集團總監Ian Blatchford、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香港賽馬會主席周永健、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及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博物館諮詢委員會科學專責委員會主席程伯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李美嫦,以及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去年年底康文署與故宮簽訂了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新一輪的合作項目已經展開,雙方會在文物保護技術、藏品管理、學術研究等領域繼續交流合作。

  兩個展覽均由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並由香港科學館和故宮博物院分別與倫敦科學博物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聯合籌劃。「匠心獨運─鐘表珍寶展」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展覽之一,展期至明年四月十日;而「絲路山水地圖展」則展至明年二月二十日。

  香港科學館位於尖沙咀科學館道2號。展覽詳情可瀏覽科學館網頁hk.science.museum或致電二七三二三二三二查詢。

  圖片: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