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澳文化界歸屬感增強

時間:2018-09-18 03:17:03來源:大公報

  圖:逾百位來自香港、澳門、內地的文化藝術界人士相聚湖北感受荊楚文化/主辦方供圖

  九月的湖北褪去了夏日「火爐」的酷熱,天朗氣清,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藝海流金──荊楚韻.長江情」內地與港澳文化界交流活動在這裏展開。逾百位嘉賓先後走進武漢、荊州、宜昌等地,通過參訪相關文博機構、筆會聯誼、對口交流座談等形式,在領略湖北深厚底蘊的同時,亦為鄂港澳三地文化的進一步發展建言獻策。「文化補白」「文化自信之旅」「認同感、歸屬感增強」成為港澳團成員在分享此行感受時的高頻詞彙。/大公報記者 管 樂  文、圖

  楚天空闊楚山長。作為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的湖北,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既是遠古人類文化的演化地,也是楚文化的發祥地,還是三國文化的富集地,紅色文化的繁盛地。今次「藝海流金」活動就在九月五日於武漢舉辦的湖北文化推介會中拉開序幕。隨後的一周內,多個集中體現湖北深邃文化的地方,如湖北省博物館、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長江文明館、武漢自然博物館、黃鶴樓、荊州博物館、荊楚非遺技能傳承院等,都留下了交流團成員的足跡。

  了解傳統 增加認同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孫燕華表示,活動期間總共參觀了七間博物館,其中不少在專業水平、發展理念、管理運作等方面都已達到世界級水平,但香港居民對此了解不多,優秀文化需要加強介紹和傳播。她說:「文化對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未來發展十分重要。我們特別希望能夠在文化和藝術的交流合作中,令更多人從文化中了解傳統、了解歷史、了解國家,增強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將這股文化中蘊含的愛國愛港力量發揚光大。」

  在湖北省博物館,被譽為「珍世之寶」的曾侯乙編鐘令不少成員讚嘆連連。這套已有兩千四百多年歷史的編鐘鑄造精美,氣勢磅礴,音樂性能出色,自一九七八年出土以來,總共奏響過三次,最近一次亮相便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的香港回歸慶典上。受邀參與今次活動的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銳森表示,湖北省博物館的文物非常珍貴,藏品十分豐富,能讓觀眾全面認識楚文化,而此次交流活動則為鄂港未來的很多合作打開了局面。他希望有機會挑選一些香港觀眾喜愛的文物赴港展覽,「我個人就非常推薦曾侯乙展覽」。

  籍貫湖北武漢的著名雕塑家、香港美協常務副主席朱達誠自一九八四年移居香港後,仍持續關注家鄉的文化發展。他形容此次重回故土「感覺什麼都是新鮮的」。他不但在秭歸屈原祠見到了自己三十多年前參與設計鑄造的屈原像,而且還為長江文明館裏展示的人類文明起源所震撼,「看到鄖縣出土的兩件人頭骨化石,我才知道原來人類的發展與湖北有關。」

  在之後舉辦的鄂港澳藝術家交流筆會上,朱達誠將此感觸付諸筆端,與湖北省美術學院原院長、著名畫家陳立言合創畫作。事實上,兩位藝術家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就相識於湖北省美術學院,但合作尚屬首次。老友重逢加上共同執筆作畫的喜悅,都被陳立言以「半個世紀來首次合作不亦樂乎」訴於畫作之上。

  互相切磋 取長補短

  在荊楚非遺技能傳承院,港澳交流團成員在參觀多個非遺項目的展陳、活態展示外,還積極與技藝傳承師傅互動。楚式漆器精緻曼妙,葫蘆烙畫維妙維肖,還有雕花剪紙、戰國楚繡、磨鷹風箏,等等,非遺傳承人的精湛技藝令嘉賓們連連稱奇,也讓首次來湖北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總監何詠思從中學到很多非遺保護的經驗。她希望「以後香港也能有屬於自己的非遺傳承基地」。澳門路易斯舞蹈協會副理事長胡瀚尹則建議荊楚非遺技能傳承院的項目可以到澳門展示。她還提及澳門文創人員在融合傳統與現代方面經驗豐富,兩地可就此切磋,取長補短。

  「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站在黃鶴樓上憑欄遠眺,浩蕩的江水之上架起雄偉的武漢長江大橋,四周的恢弘場景盡收眼底。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趙志軍有感於此,創作五言詩《登黃鶴樓遠眺》:「藝海荊楚韻,昔人夢中歸。兩江春水綠,三城梅花紅。」而搭乘「知音號」、體驗長江上首部漂移式實景劇,則將今次活動推向了高潮。故事以大漢口長江文化為背景,一艘以上世紀三十年代風格打造的三層遊輪便是「知音號」演出的劇場。與傳統劇場演出觀眾在席位上正襟危坐的體驗不同,觀眾可以在「知音號」的舞台上自由走動,任意選取觀看角度,甚至還可以與演員互動,成為演出的一部分。這齣原創性、設計性、藝術性兼具的節目讓嘉賓們意猶未盡。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香港攝影學會副會長陳炳忠認為,這樣的優秀項目值得香港旅發局學習借鑒。

  活動期間,正值香港直達武漢的高鐵車票正式發售。鄂港兩地在地理上的距離隨着本月二十三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而大大縮短。孫燕華希望香港居民可以藉此多來湖北,多了解和感受燦爛多彩的荊楚文化,她亦期待「未來三地進一步加強和深入開展交流,促進演藝、音樂、文博、文創等領域的橫向溝通與合作,在香港出現更多有關湖北和長江的文化活動,在湖北見到更多的香港文化和香港人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