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吳國亭創作 堅持四原則

時間:2018-09-13 03:16:48來源:大公報

  圖:畫家吳國亭期望來港辦個展

  生活中從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的眼睛。在畫家吳國亭的眼中,大自然的一石一溪,一鳥一草,處處皆是美,細膩的筆觸構成一幅幅動人的畫作。已踏入耄耋之年的他至今從藝逾六十年,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細說他一甲子的繪畫世界。/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

  吳國亭一九三五年生於南京,一九五六年考入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曾跟隨潘天壽、陸儼少等學習繪畫技法,一九五九年畢業後留校任教二十二年,後調至江蘇省美術館創作室,從素描、速寫、國畫、版畫、油畫、水彩畫、年畫、連環畫、宣傳畫、插圖、乃至漫畫,樣樣精通,現為國家一級美術師。他的花鳥畫與山水畫結合,花鳥造型生動,形神兼備,不着眼於一花一鳥蕭疏清峭的意趣,而是有層次地表現出繁柯密枝的倚斜掩映,山水有空間深度,使人身臨其境。

  山泉瀑布 千姿百態

  吳國亭憶述與潘天壽亦師亦友的交往:「我在浙江美院讀書和教學近三十年,碰到了很多很好的老師,他們治學嚴謹,為人正派。潘天壽先生當時任院長,已蜚聲海內外,他跟我們生活在一起,推個平頂頭,穿個布鞋,過着與大家一樣的艱苦樸素生活,不搞一點特殊。他常給我們做示範,搞講座,我們五、六個年輕老師坐在他四周,他畫着我們看。」

  任教二十多年後,吳國亭決定投入全職創作。他說:「畢竟我是教師,主要責任就是教學,教好學生帶好徒弟,畫家的任務是搞創作。我每天看到同學畫,自己還是手癢,還是想畫畫,我小時候就想當畫家,便想重新回到藝術創作的第一線,發揮自己的才幹,所以我後來就跳出了教師這個隊伍。」

  除了擅畫花鳥,吳國亭筆下的山泉瀑布也是千姿百態,《排山倒海》氣勢磅礴,《月夜清泉》夜色迷離,《野潤銜香》意境清新……兩年前,已八十一歲高齡的他銳意創作百幅以山泉瀑布為主題的新畫,他再次邁動雙腳,爬山涉水,深入黃山,尋找素材,實地寫生。「當畫到五、六十幅時,困難開始顯現,有『江郎才盡』之感;此時有人提供幫助,拿出名勝景點的山泉瀑布照片,供我參考。這些景點的瀑布有些是我知道、見過,有的並不了解,我認為繪畫是藝術的再創作,不是單純畫風景名勝,受到啟發,根據多年的生活累積,終於完成一百幅畫作。」

  八十三歲的吳國亭仍精神矍鑠,中氣十足,他笑說這離不開自律的生活。「我不煙不酒,也不釣魚或玩撲克,有人認為我是苦行僧,其實我不是,我的興趣很豐富,我愛看書,愛聽音樂,聽古典音樂、西洋音樂和民歌,音樂、讀書和畫畫就是我生活的基本內容,畫畫要佔百分之七十的時間。」吳國亭續說,退休後深居簡出,但至今仍保持從早上九點鐘開始作畫,畫到中午十二點,吃飯午休至兩點,之後再畫畫,畫到六點鐘,有時晚飯後又開始畫畫,畫到夜晚十一點,幾乎每天如此,每天差不多工作八到十小時。

  追求理想 獨樹一幟

  從藝六十年如何保持創作的初心?吳國亭認為:「畫家的創作應是盡量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要,只要觀眾說我畫得好,喜歡我的畫作,我就有很大的滿足感。」他對創作要求嚴格,始終堅持四條座右銘:第一是形神兼備,有形有神;第二是賞心悅目,要有美感;第三是雅俗共賞;第四是發展創造,不能重複古人或別人,也不能跟着老師走,自己應該要有頭腦有思想,追求自己的藝術理想,這樣才有創造性。

  從事藝術創作、教育及評論六十多年,吳國亭桃李滿天下,不久前還在江蘇省美術館舉辦「山清水秀——吳國亭從藝六十周年作品回顧展」。談及近期辦展計劃,他笑言希望不久便能將「山清水秀」移師到香江。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