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伍敬彬作曲頌揚「改革開放」

時間:2018-08-16 03:17:00來源:大公報

  圖:伍敬彬(左)與閻惠昌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適逢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特別製作「改革開放40年主題曲」,邀請香港作曲家伍敬彬擔任作曲及編曲,由香港中樂團全團八十人演奏。此曲於近日在香港電台電視大廈攝影棚進行錄音及錄像,伍敬彬於現場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分享創作心得。

  伍敬彬將此曲糅合多種音樂風格,包括民族音樂、革命歌曲、Cantopop等,再配以電子合成音色,令樂曲既有傳統韻味又充滿時代感。身為香港音樂人,他認為自身的成長經歷已經是最好的中西合璧製成品:「不用刻意堆砌中國味道,我們的作品已融合了各方之長。比如Cantopop(粵語流行歌),就涵蓋中國小調、戲曲、西方爵士樂等元素;中樂團民族音樂也是如此,將傳統音樂與西方管弦樂相結合。」

  為配合改革開放的主題,伍敬彬使用廣為流傳的頌歌的音樂元素,比如曲調源自陝北民歌的《東方紅》,並加以變化融入樂曲。這首作品由多種傳統樂器獨奏而組成的「拼圖」開篇:先由承載了中國數千年禮樂文化的樂器——編鐘帶領,逐漸加入琵琶、雲鑼、笛子、簫、揚琴與環保改革胡琴,帶出中國人民同心協力開創改革開放局面的氣勢。中段以大齊奏奏出激動人心的旋律,結尾則用傳統鑼鼓作結,以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年。

  談及創作感受,伍敬彬說:「這次音樂經歷令我對中國歷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亦加深了自身的文化認同。我為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近年他積極為香港與台灣的中樂團作曲及編曲,作品包括《山鬼》(胡琴六重奏)、《冬至.夏歸乎》(笙、敲擊與互動裝置)、《魔法師的弟子》(改編自法國作曲家杜卡於十九世紀末所寫的同名交響詩)等。他與現任香港中樂團笛演奏家的太太林育仙也因樂團而結識。

  畢業於香港大學作曲博士的伍敬彬,活躍於流行、中樂及古典音樂界,以演奏、作曲及編曲為主,並策劃統籌音樂會。此外,他亦參與流行音樂專輯及演唱會製作,近期為羅大佑、黃貫中、黃家強、辛曉琪、李玟等歌手的專輯編曲。

  圖片:香港電台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