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李小琳「愛在人間-詩琳畫卷」詩書畫展暨《詩琳畫卷》新書首髮式在中國國家畫院舉行

時間:2023-05-29 16:47:55來源:中國網

李小琳「愛在人間-詩琳畫卷」詩書畫展暨《詩琳畫卷》新書首髮式

展覽作者李小琳作內容導覽。

  詩書三昧清泉志,琳語千秋皓月情。5月27日,李小琳「愛在人間-詩琳畫卷」詩書畫展暨《詩琳畫卷》新書首場發布會在中國國家畫院舉辦。來自北京社會各界近兩百人蔘加活動開幕式並現場觀摩展覽。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當日,中國國家畫院群賢畢至,高朋滿座。中國國家畫院黨委書記燕東升,原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史玉波,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馮遠,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原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連輯等分別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們驚嘆並讚嘆「李小琳的詩書畫三絕」。

中國國家畫院黨委書記燕東升致辭。

原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致辭。

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史玉波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致辭。

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馮遠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致辭。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連輯致辭。

  《甲子抒懷——詩琳畫卷》畫展,共分《愛的啟蒙》《愛的奉獻》《愛的滋養》《愛的心願》《愛的品格》五大主題,集中展出了李小琳的書法、繪畫等百余幅作品。書法作品以18字楹聯的形式,講述一段人生故事,60副楹聯,組成了人生一甲子的傳記故事。其中,《愛的品格》主題,是李小琳以歷代文人墨客鐘愛的「梅蘭竹菊蓮丹心」為主題創作的詩書畫作品。梅蘭竹菊被人稱為「四君子」,而蓮花、牡丹更是有着出淤泥而不染和高貴優雅的品性。她們的傲、幽、堅、淡、潔、雅是中國人感物喻志的象徵,也是詠物詩和文人畫中最常見的題材,正是根源於對這種審美人格境界的神往,李小琳將之作為自己創作的題材,將梅之堅毅、蘭之賢達、竹之空靈、菊之隱逸、蓮之高潔、牡丹之典雅,這些象徵著人世間最美好、最高潔的品格,以詩書畫形式呈現出來。這些作品將收錄於《詩琳畫卷》下卷,此次展出也將作為下卷的鋪墊和熱身。

展覽現場及部分作品

展覽現場及部分作品

展覽現場及部分作品

  《愛在人間-詩琳畫卷》書畫展,是一部以詩書畫作品形式演繹,關於一位成功女性人生前半篇的「傳記」。這部傳記與眾不同,在於它不是用敘述性的文字寫成,而是用七言楹聯,以簡馭繁、以情寓理,將每一段值得記錄的人生經歷濃縮在18個字當中,反覆細細品讀之餘,方能領略創作者內外兼修的學識,剛柔並濟的處世哲學以及寬廣的胸懷。

北京社會各界嘉賓齊聚活動現場。

北京社會各界嘉賓齊聚活動現場。
  揮毫書錦繡,落紙撒雲煙。作為新時代優秀女性的典範,李小琳表示:「總結過往序章,心中坦蕩,因為我們有無愧的青春,我們有嘹亮的戰歌,我們更有驕人的業績。憶往昔,只是要翻開新的一頁,我希望我們這一代人的奮鬥故事,會影響到下一代,他們會繼承我們的事業,奮勇向前。如果我的故事,能夠給當代年輕人以啟迪,不忘愛在人間,向美而行,是我最大的心願。」

展覽作者李小琳致答謝辭。

展覽作者李小琳致答謝辭。

展覽作者李小琳致答謝辭。

展覽作品《九天君竹》

  李小琳在詩書畫方面極具天賦,並觸類旁通,將所思所感自然而然地融入作品當中。此次展出的楹聯作品均為八尺四裁豎幅大作,通天緯地、字闊如斗,用墨厚重紮實,章法穩定。六幅丈八尺宣組成(近820平尺)的水墨畫《九天君竹》,是她迄今創作的最大尺幅的竹林圖。李小琳所畫之竹富有靈性和智慧,整幅畫作氣韻生動,形神兼備之餘更具磅礴之勢,畫面錯落有致,濃淡得宜,竹子枝幹遒勁、堅韌挺拔,可見其修身修意德行之深厚。

《詩琳畫卷》首髮式

  活動現場同時舉辦了《詩琳畫卷》新書首髮式,該書匯聚了李小琳多年創作結晶。時逢人生一甲子,經兩年多的梳理,李小琳以詩書畫為載體,將八萬字的作品和精心挑選出的40幅佳作,彙集成《詩琳畫卷》,將自己詩意般的人生畫卷展現在世人面前。全書共分五個篇章,講述了李小琳不同時期的心路歷程:「愛」這一主題貫穿始終,將人生成長的資糧稱為《愛的啟蒙》,創業治業三十六年電力光明行稱為《愛的奉獻》。華麗轉身之後,再次深刻反思人生的意義,決定做身心健康的光明使者。以文化教育健康為事業稱為《愛的滋養》,把學習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儒釋道」的過程稱為《愛的修行》。最後,將資助有需要的學子、幫助改善家鄉面貌、建造希望小學等各種大愛行為稱為《愛的心願》。

  書名《詩琳畫卷》為李小琳親筆題寫。「詩琳」一語雙關,既代表了作品的表現形式,又將李小琳的名字包含其中,英文書名「my life in poetry」則完美詮釋出「詩意般人生畫卷」的內涵。縱觀整部作品,愛與光明貫穿始終。李小琳幼承庭訓,熱愛中華傳統文化,有心致力於傳播民族傳統文化,堅持知行合一,繼承傳,旨在激發更多當代年輕人熱愛傳統文化,樹立中華文化自信心。

展覽作者李小琳

展覽作者李小琳

  李小琳曾任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和中國電力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兩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和CEO。作為長期從事電力行業的優秀女性,致力於為千家萬戶送去光明,她曾榮獲「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能源功勛終身成就人物」等殊榮。在人生的第二個篇章,她提出「主動健康,造福人類社會」的理念,將「美麗中國,人人健康;健康中國,人人享有」的身心健康事業,作為她人生後半篇「畫卷」的落筆處。

展覽作者李小琳接受媒體採訪。

展覽作者李小琳接受媒體採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