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曲《清涼》詮釋國風之美

時間:2021-09-29 04:28:31來源:大公报

  說起王佑貴,人們對他作品的印象往往是「主旋律歌曲」,事實上這有些片面。仔細梳理王佑貴的作品發現,除了傳統的民族歌曲,王佑貴還創作了許多搖滾樂、爵士樂、廣場樂,可以說,五花八門,品類豐富。而佛樂《清涼》更是王佑貴在自己「主流」音樂之外,一首極具分量的作品。

  「桌上一壺茶,窗外牡丹花,隔柵暖風滿窗來,淡香染碧紗。案上一幅畫,檐外月光華,枕上詩書閒處好,棋子落燈花……」伴着歌手王斯卉(王佑貴之女)清亮悠長的嗓音,古箏伴奏的《清涼》徐徐而來,如清風一縷,輕鬆飄逸,靈性出塵,滌蕩每個聞者的耳膜與心靈。

  上世紀三十年代,弘一法師與弟子共同為佛歌譜曲,合為《清涼歌集》分為「清涼、山色、花香、世夢、觀心」五篇。時光跨越八十載,帶着傳播優秀傳統文化的初心與敬意,王佑貴大膽地將《清涼歌集》中的歌詞重新譜曲,並以現代元素和編配方式重新整理了這些作品,使得這些歌曲具備了世界音樂的特質。

  二○一八年,《清涼》入圍美國阿卡德米亞音樂評選,並在競賽中脫穎而出,經過專家組進行綜合評定後,榮獲當年美國阿卡德米亞「無伴奏合唱類」作品的最佳歌曲獎。王佑貴另一首國風作品《閒》也獲得該獎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