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如戰士\馬浩亮

時間:2020-08-16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戰線》副刊創刊號

  抗戰期間,在大公報人的苦心經營下,原本被視作報紙「餘興」的副刊,變成了結合文藝與新聞進行抗戰的「兩棲陣地」。來自重慶大後方、延安根據地、上海孤島、蘇魯游擊區等方方面面的聲音,在大公報副刊上匯成了一曲昂揚的戰歌。

  大公報1933年9月設立《文藝副刊》,1935年9月擴編並改名《文藝》,是在全國極具影響力的文學園地。1937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六周年之際,大公報創立漢口版,並開闢《戰線》副刊。主編陳紀瀅在發刊詞中號召摒棄「為文藝而文藝」的超然,以時代的作品來「擊破患着『色盲』症者的迷夢,而且更進一步使每個戰鬥員加強反抗侵略的勇氣,這是我們唯一的信念和使命。」首期《戰線》刊登胡繩《新的「九一八」》、蔣錫金《老家》等,均以勿忘國恥為主題。

  1938年8月13日,八一三事變一周年之際,大公報香港版創刊。曾經在天津、上海主編《文藝》的蕭乾,奔赴香港,重操舊業,他明確宣示了「戰時文藝」的方針:「《文藝》過去從不登萎靡文章。現在僅僅那樣就不夠了,我們要把文章變成信念和力量。」

  「兩棲陣地」奏昂揚戰歌

  《文藝》首期登載了巴金《在轟炸中過的日子》、靳以《八.一三》,第二期又刊登了巴金《一點感想》和豐子愷《勞者自歌》,並連載了沈從文的《湘西》。巴金用熱烈的筆觸寫道:「(8月13日)上海的炮聲應該是一個信號,這一次全國的人民真的團結成一個整體了……我們為着爭我們民族的生存雖至粉身碎骨,我們也不會滅亡,因為我們還活在我們民族的生命裏。」

  蕭乾發動自己的人脈關係,不停寫信約稿。蕭紅、艾蕪、李健吾、姚雪垠、吳伯蕭等人的作品紛至沓來。難得的是,《文藝》發表了很多來自延安的作品。1939年,蕭乾奔赴英國,楊剛繼任《文藝》副刊主編,反映延安和八路軍戰地生活的文章數量更多。可以說,蕭乾讓《文藝》在香港「脫下學生裝,穿上了戎裝」,而楊剛則把《文藝》變成了一個「戰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