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艷陽之下\杜 若

時間:2024-04-16 04:03:25來源:大公报

  意大利這個國度,早已在各種影視作品中被充分文藝化,《托斯卡納艷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就是其中一部。語言的差異、文化的隔閡並不能阻礙善良的人性。這個假期,給我最佳印象的,或許就是托斯卡納(Tuscany)艷陽之下,那純粹的美。

  托斯卡納是行程的後半段,在這之前我已經領略過博爾扎諾,牧場牛羊與壯闊刀鋒山相映成趣,威尼斯水城被落日餘暉染成金黃,這些都是我眼中難忘的記憶,可當驅車從佛羅倫斯出發,沿着鄉間小道來到托斯卡納時,眼睛仍然如同被綠意清洗一般。

  回望沿途拍下的照片,不難找回當初那從習以為常到逐漸震撼的感覺。

  從佛羅倫斯出發,先是古城的風光,再是一抹抹綠意從鄉野間湧出,接着就是漫山遍野的青翠欲滴,沿着鄉間的小路,打開車窗望去,延綿起伏的丘陵在藍天的點綴下如同畫卷;在小路邊停下,隨處找個草地,席地而坐,細細觀察,又能看到一點一滴的白色小雛菊與不知名字的黃色野花。

  但托斯卡納最吸引人的,或許不只是綠意盎然,更是那種恬淡的田園氣質。綠野之中,能遠眺見幾座古城,往往建在綠野丘陵的高處,走進古城,會發現數百年前建造的羅馬式或羅曼式教堂、修道院仍然矗立在城市中央的廣場,黑黢黢的小巷與連廊如同眼睛,歷經了千載歲月,仍然凝望着古城。

  而在古城之下,錯落有致地分布着葡萄園、橄欖樹與農莊,葡萄藤上已經開始生出嫩芽,橄欖樹也逐漸開花,農人們開着小小的汽車,不疾不徐地前往地裏忙農活。

  艷陽之下,好一片田園風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