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周小燕情繫《長城謠》\梁 戴

時間:2024-04-16 04:03:24來源:大公报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四月九日,經典抗戰歌曲《長城謠》響徹八達嶺,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與隨行的台灣青年學生登上長城,高歌《長城謠》,長城的雄壯和《長城謠》的蒼涼,訴說着歲月的滄桑。

  此情此景,令人想起一九九五年,為慶祝抗戰勝利五十周年,七十八歲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登上八達嶺長城,唱起二十歲那年首次登台的歌曲──《長城謠》。周小燕說:「站在長城上,跟我的學生看到中國的變化,我就想到這麼多烈士,為了中國的今天犧牲,但是他們沒有看到這個場面,所以我們這些能看到的應該更加好好工作,要為祖國的明天奉獻我們自己所能奉獻的力量。」

  對於一生演唱眾多名曲、被譽為「中國之鶯」的周小燕來說,《長城謠》如里程碑,既是她首唱的曲,也是她最後登台的歌。由潘孑農詞、劉雪庵曲的《長城謠》創作於一九三七年春,原為電影《關山萬里》插曲,後因抗戰爆發,電影夭折,劉雪庵將《長城謠》刊於《戰歌周刊》,找來周小燕演唱。在十二月武漢「中國戲劇界援助各地抗敵軍聯合大公演」上,周小燕首唱《長城謠》,引發民眾共鳴。後來卡通電影《抗戰歌輯》和電影《熱血忠魂》均選擇《長城謠》作插曲,助歌曲傳遍大江南北,鼓舞無數志士。談及唱歌秘訣,周小燕總說:有真實情感,才能唱出最美的歌。這是她唱《長城謠》的體會。

  一九三八年周小燕赴法留學,途經新加坡,應唱片公司之邀灌製《長城謠》唱片,令歌曲在海外廣為流傳,感動廣大僑胞捐款捐物,支援抗戰。

  二○○五年六月,周小燕在八十八歲高齡時登上上海大劇院舞台,在觀眾的掌聲中,再次唱響《長城謠》,以紀念抗戰勝利六十周年。二○一六年三月,周小燕走完一個世紀的音樂人生,留下一曲《長城謠》,回響在歷史的時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