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邂逅四腳蛇\胡一峰

時間:2024-04-10 04:03:12來源:大公报

  上周在海南出差,行前同事說入住的酒店生態環境很不錯。住到第三晚,我信服他的話了,因為在房裏邂逅了四腳蛇。四腳蛇是我們老家的叫法,即所謂壁虎。事情是這樣的:晚上十點多,我辦完事回房間,想夜讀片紙助眠,拿書時,見牆上似有條灰影,想湊近看是什麼東西的影子,牠猛地活了,飛快爬向牆角。我嚇了一跳,牠也嚇了一跳。從牠匆忙扭動的身影中,我認出是四腳蛇。

  不由暗道一句:久違啦。四腳蛇在我兒時最常見,生活在房樑上,腳上有吸盤,上牆如履平地。後來讀武俠小說,知道少林七十二絕技中有「壁虎遊牆功」,再見四腳老兄,便多了敬意。如果足夠安靜,四腳蛇爬走時的悉悉索索聲聽得很清楚,細碎而密。近來大火的網絡小說《十日終焉》描寫恐怖的「蟲子」大批出場時擬聲「悉悉索索」,我讀時腦中冒出來的卻是四腳蛇。

  大批四腳蛇列陣出行的場景我沒見過,想來恐怖得很。四腳蛇自古形象不佳,被列之為「五毒」之一,與蜈蚣、蠍子、蛇和蟾蜍齊名。不過,在老家時見一兩條在頭頂或面前走動並不覺可怕,還有些親切。牠們是捕蟲高手,蚊子、蒼蠅、蟑螂這些家裏的討厭鬼,都在其捉食之列,只見牠如蛇信的小舌快伸快縮,一個蟲兒就成了腹中餐。

  唯一怕的是牠的斷尾。四腳蛇尾巴能再生,遇到危險,便將尾巴捨給敵人,軀幹趁機逃走。如果牠碰巧在樑上或牆的高處,尾巴掉下並不立馬變作死肉,還會轉動打旋片刻,似受魔力驅使。於是,就有了一種說法:此物如鑽入人耳,就要如鑽頭旋向深處,直至鑽破鼓膜,那人就聾了。這當然是無稽之談,就算真如此,斷尾恰好掉進耳朵眼的機率也太小了。

  我在海南邂逅四腳蛇時的片刻驚慌,不為斷尾,只為這小生靈闖進了卧房。其實,四腳蛇不可怕,人與自然之間這種渴求又隔膜的狀態,才值得心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