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金庸點評武俠劇男主角\梁 戴

時間:2024-03-19 04:03:20來源:大公报

  有人說,金庸武俠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捧紅了半個「娛樂圈」。雖有些誇張,但也並非虛言。環顧香港和內地演藝圈,很多藝人都是從演金庸武俠影視劇成長和走紅,成為熠熠生輝的人氣明星,晉身頒獎禮捧盃而歸的實力演員。

  一九七六年佳視《射鵰英雄傳》,是香港電視史上首部改編金庸小說的電視劇,據當時出演郭靖的白彪憶述,「金庸先生當年有來探班,跟我說選角方面,覺得我跟米雪都非常適合。」同年,TVB版《書劍恩仇錄》由鄭少秋與汪明荃主演,金庸不僅親到現場看演員造型,劇播之後還為二位主角題字。金庸稱讚二人的演繹忠於原著,「觀眾很滿意,我自己也很滿意,感謝你們把我的作品演繹得這樣好」。

  一九八三年版《神鵰俠侶》,由劉德華與陳玉蓮主演。在拍攝過程中,新人華仔擔心難以演繹楊過的神髓,幸得到金庸的鼓勵。華仔表示:「他(金庸)畀咗好多意見我去演繹楊過的反叛及用情專一的一面。」由於角色出彩,令劉德華贏得TVB千禧「我最難忘的男主角」。

  到了二○○三年,談及自己的武俠小說被多次翻拍,金庸直言:「大多數演員我都不滿意。到現在為止,我喜歡劉德華和陳玉蓮演的《神鵰俠侶》,這一版的楊過和小龍女,非常符合我小說的味道。」

  一九八四年版《鹿鼎記》,由梁朝偉與劉德華,分飾韋小寶和康熙,當時二人稚氣未脫又要裝成熟的模樣,與書中角色相符。金庸曾說:「在所有由我的小說改編的影視劇中,劉德華和梁朝偉演的《鹿鼎記》,是我最滿意的。」

  當初得知要演韋小寶,梁朝偉曾將原著小說看了六遍,留心細節。據說拍攝其中一場夜戲時,工作人員不確定道具上有幾隻鳥,梁朝偉即答:五隻。後經監製確認,果真如此。一九八九年版金庸劇《俠客行》,是梁朝偉在TVB拍攝的最後一部電視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