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凱撒》\輕 羽

時間:2024-03-05 04:03:17來源:大公报

  資深京劇演員吳興國與「崑曲王子」張軍合演的《凱撒》,成為我本年度香港藝術節的首選劇目。

  《凱撒》是莎士比亞其中一齣經典皇廷戲劇。驕橫跋扈和野心勃勃的凱撒大帝雖然戰無不勝,為羅馬帝國帶來榮耀,但其暴烈施政手段,亦令人民反感,並引起朝中元老異心。《凱》劇的主角算不上是凱撒,而是周邊的元老和大臣,尤其是因應元老慫慂而刺殺凱撒的卜拓思,他最終因為各元老互相猜忌及殺戮而自招惡果。

  大部分現代劇場的藝術家,都不會安於以傳統手法搬演莎劇。吳興國率領的當代傳奇劇場亦不例外,多年前我曾觀賞吳興國來港演出《李爾在此》,他一人分飾原劇的十個角色,以個人力量展示莎翁筆下悲劇人物的來龍去脈。是次在港演出的《凱撒》,仍然貫徹吳興國的創作手法,將莎翁原來細緻的劇情簡化,只保留幾個重要而具串連性的角色,突顯單一的主題,並以演員豐富的戲曲表演技巧創建全劇的藝術特色。

  說《凱撒》是戲曲也不盡然,或許稱為具戲曲風格的現代歌劇更加合適。吳興國及張軍各自分飾三個不同角色,但都具備戲曲行當的獨特風格。吳興國先以丑生形態扮演朝臣賈修司,舉手投足皆展現丑生特徵;張軍先以詩人的角色亮相,其後主要戲份就是飾演對抗凱撒的卜拓思。張軍的崑曲唱腔沉實而激昂,刺殺凱撒之後聲淚俱下,訴說其殺人原委,張軍的唱功盡現角色複雜感情。演員穿着特別設計服飾及高靴,但仍保留戲曲武將的「文武袖」,藉此運用水袖展示表演技巧。第四場凱撒出場,亦以戲曲文本慣見的定場詩作為口白自述。儘管如此,傳統戲迷或許不易接受全劇的交響樂曲配樂,只能視之為新派歌劇。

  心腹將領刺殺主子的主題惹人遐思:盲目地以暴力互相殘殺,是否就能解決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