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聖誕歷險記》\輕 羽

時間:2024-01-02 04:03:04來源:大公报

  聖誕及新年乃普天同慶的日子,劇場的合家歡音樂劇尤其受到歡迎。若能達到娛樂與信息並重的目標,更能獲得家長購票支持。如何能在劇場製作高質素而具節日氣氛的節目,創作人必定要加倍費心。普劇場在屯門大會堂文娛廳演出的《聖誕歷險記》,娛樂性豐富亦具內涵,可以成為劇團的常駐劇目,每年聖誕假期都可重演。

  根據演出場刊資料顯示,《聖》是集體創作的劇本,難得主線清晰,枝葉配置合適。故事中的聖誕老人突然失蹤,馴鹿隊媽媽為免小孩子收不到禮物而失望,計劃走入可怖的黑森林尋找聖誕老人。馴鹿隊媽媽的兒子Rudolph擔心媽媽安危,毅然代替媽媽擔起重責。然而,Rudolph天生一隻奇特的紅鼻子,經常受到他人歧視,令他不具信心……

  就像大部分歷奇故事,《聖》劇講述Rudolph的尋人旅途,沿途遇到各式險阻及障礙,最終都能憑着信心和勇氣闖過難關。《聖》劇亦引用了其他經典的聖誕故事角色,包括《胡桃夾子》的受傷士兵和《聖誕頌歌》的孤寒財主史高治。兩個角色不單增添全劇的聖誕色彩,角色行事目標亦配合《聖》劇的主題:即使天生殘疾亦可發揮所長;珍惜歲月擁抱美好時光。

  就像大部分合家歡音樂劇,《聖》載歌載舞,熱鬧繽紛。除此之外,劇團更以簡約表演形式,發揮劇場想像空間,從而克服表演場地的既定條件。文娛廳的空間和設施本不完備,劇團以身穿服飾的工作人員蹲下推動幾個圓形滑板,由此而成為全劇的流動布景。另一方面,工作人員亦手持一些像倒轉掃帚的樹枝,不停揮動而成活躍森林。Rudolph與受傷士兵渡海之時,工作人員舞動大幅絲綢布而呈現波濤洶湧的海浪,這種劇場效果雖不新鮮,但普劇場運用得宜,配合現場氣氛,展現了劇場的神奇效果。凡此種種,都顯示香港戲劇工作者的不凡心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