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香港鬼喜劇》\輕 羽

時間:2023-10-18 04:03:17來源:大公报

  粵語的「鬼」字很獨特,書面語是名詞,口頭語則可成為助語詞或副詞,得意有趣的用語多不勝數,例如形容美女「好鬼靚」,形容惡棍「咁鬼衰」;工作方面是「鬼咁多嘢做」或「鬼打都冇咁精神」。要說「鬼」字的語意及用法,大概可以成為一篇畢業論文。進念.二十面體劇團製作《香港鬼喜劇》(下稱鬼劇),借「鬼」發揮,實際是嬉笑怒罵諷刺時弊。

  劇團一向着重舞台科技和視聽效果。香港文化中心劇場布置成兩面對坐的觀眾席,橫向舞台置在中間,觀眾進場時投影屏幕垂下,將兩邊觀眾席分割,恍如楚河漢界,又像是人間和鬼域之分界。正式演出之時,屏幕升起,演員出場,兩邊觀眾可以對望,但演員需要兼顧兩邊觀眾的視線,能量與聲線都需倍增。舞台女演員焦媛於此表演,發揮了不俗效果。

  全劇由焦媛介紹不同類型的「鬼」字口頭語作引子,然後將全港十八區與傳說中的十八層地獄互作連結,引發每個地區以往曾經流傳的鬼故事,就像是十八個片段連接進行。當中好些片段早在坊間傳聞,例如東區七姊妹道有關七位「媽姐」集體投海的事件,以及觀塘區現已拆卸但屢傳鬼話的電影院。個別故事言之鑿鑿,亦似道聽途說。演出開始之時,編導胡恩威藉畫外音向觀眾導賞:「這是一齣喜劇。」總之但求一笑,無傷大雅。

  若再想深一層,「鬼」劇其實另有深意。不少鬧鬼的地方,例如劇中提及的荃灣大型商場,其實沒有被好好利用,以致長期丟空,淪為塵封,因而引來外人揣測。另外,港島區的華富邨亦有不少傳聞,該公共屋邨即將重建,但往後會否成為商業豪宅,不再應付普羅市民的住房需要?此乃規劃的問題,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審慎研究和籌劃,方可善用土地資源。觀眾看完「鬼」劇,除了開懷一笑,亦可細想因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