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正 味\杜 若

時間:2023-05-30 04:03:38來源:大公报

  沒上過廣州塔的廣州人,似乎不在少數,但沒有聽過白天鵝賓館的,似乎不多。在廣州的西郊,有一家標誌性的酒店名為白天鵝,而其中有一家餐廳喚作「玉堂春暖」,在那裏,能夠體驗到粵菜的「正味」。

  正味,不止是粵語中的「正」,誠然餐廳的出品絕對稱得上一流,口味也是一絕,但這裏的正,指的是它對於粵菜傳統做法的純正保留。

  鴨腳扎是粵菜中常見的一道點心,一般茶樓供應的鴨腳扎是以腐皮捲着一塊鴨掌,加蠔油調味後放於蒸籠中蒸熟。因為費工費時,現在仍然做這款點心的已然不多。然而更傳統的做法,是用鴨腸包裹鴨掌及各式滷味,放入蒸籠蒸熟。聽起來已經頗麻煩,一道叫價親民的點心,是否耗費如此多的精力?對「玉堂春暖」而言,答案是肯定的。

  這道點心一上桌,看上去只是平平無奇,鴨掌仍然是鴨掌的模樣,只不過看起來稍鼓一些。但用手套將鴨腳扎拿起,才能發現「內有乾坤」,鴨掌的外部細細地包裹了一圈鴨腸,咬開外皮,裏面包裹了已經滷好的全熟鴨肝,整體還有一股淡淡的陳皮香氣。這道菜的叫價僅人民幣十數元,或許是所有菜品中最平價的,但耗費的精力卻一點不少。能夠在餐廳中吃到這款菜品,已經讓我感嘆餐廳對粵菜傳統的保留。

  在另一款菜,一道簡單的叉燒中,也能看出餐廳的「守正創新」。它的叉燒選用了伊利亞黑毛豬肉,用海鹽加玫瑰露酒明火燒製,口感香脆,肉質軟嫩,吃起來油而不膩,層次分明,還伴有淡淡的酒香,而白切葵花雞口感鮮美,皮黃爽脆,脂肪少。可謂雞有雞味,肉有肉味,取其本味。

  當然,餐廳的定價在廣州必然不低,或許在現在,能吃到純正的本味,已然是一種奢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