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向前看\葉歌

時間:2023-05-29 04:25:42來源:大公报

  二○二三年五月十二日,新冠疫情造成的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在美國歷時三年多終告結束。美國各州提前開放的不在少數,但聯邦政府就此正式宣布,也算是重大歷史事件吧。這三年多,因罹患新冠肺炎而在美國死亡的人數據官方統計為一百一十萬。最近一項研究表明,三到八年級的美國學生數學水平比正常落後一年,閱讀能力比正常落後四分之一年。如果無法迎頭趕上,這些學業方面的損失將是永久性的。硬數據以外,那些失業、破產、無家可歸的故事,也無一不在訴說疫情製造的各種創傷。

  就職美國大學,工作穩定,衣食無憂,國內的古稀父母和我都僥倖未曾感染新冠,我的三年已經比大部分人幸運太多。然而回國探親時反覆核酸檢測、酒店隔離、到處查健康碼、「非必要」不旅行的日子歷歷在目。而即便身處美國「象牙塔」內,也能深刻感受到疫情的遺禍。學生高中、大學時代經歷網上教學,不說心理、社交方面的負面影響,學業退步明顯。同事之間信任度降低,和諧相處的技能下降,矛盾頻發,大約也因疫情激化了美國社會兩極分化,政治矛盾尖銳。

  五月十二日不是魔法數字,疫情的後果不會從這天起奇跡般消失。那些逝去的生命,消失的機遇,褪色的情感也無法挽回。在廢墟上重建不容易。教書育人首先要認識到疫情帶來的影響還在持續,及時修正教學法。與人相處也得承認疫中與世隔絕造成的社交赤字非一朝一夕能解決。最後,向前看即便勢在必行,悲傷、悼念、反思、感悟都是必經步驟。願我們都能適應新常態,駕馭新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