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同名的尷尬\利貞

時間:2023-05-29 04:25:41來源:大公报

  前不久回內地參加一個會議,會場人很多,每個人面前都有自己的名牌。我找到自己名牌的時候,發現自己名字後面多了一個「(香港)」。我猜,特別註明的原因很可能是同場有另外一個同名的出席者。

  剛剛坐定,坐在我身旁的另一位大哥就來跟我打招呼了,而打招呼的內容讓我有些意外──

  他:今天你爸爸也來了吧?我:沒有呀。

  他:不會吧,我在外面看到他的名字了。我:沒有,我爸在家。

  因為彼此都戴着口罩,我到現在已經基本能確定這位大哥把我當成了同名的另外一個人了。我還在猶豫如何婉轉地向他指出這一點的時候,大哥繼續在「寒暄」──

  他:你爸爸今年八十了吧?我:沒有沒有,沒有這麼大。

  他:他退休了吧?我:嗯嗯,退休了。

  他:那你全面接班了吧?也應該讓你全面負責了。

  父親退休、全面接班、全面負責……整個對話持續時間不到一分鐘,有效內容也不超過一百字,但就在這名副其實的「隻言片語」之間,我居然對「另外一個自己」的經歷有了初步的認識。我還來不及禮貌地指出大哥認錯人,大會司儀就在台上宣布會議開始了。

  我原本以為這個小插曲已經完結,直到會議最後突然聽到司儀叫我的名字「下面有請某某公司董事長某某上台致辭。」我當然知道說的不是自己,而與我同名的某董事長自然知道是在說他自己,因為他已經在掌聲中邁步上台了,但是我身旁的大哥什麼都不知道。他一邊拍手一邊扭頭準備目送我走上台前,但見我只是鼓掌卻無起身之意,又扭頭看看正在走上台的另一個人,似乎終於明白了什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