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佛陀與基督\米哈

時間:2023-05-29 04:25:39來源:大公报

  釋迦牟尼和耶穌,兩位歷史上具有深遠影響力的宗教領袖,在生命中從未相遇,但他們的教導與道理,同時影響現世至今。因此,一行禪師說,歷史上的釋迦牟尼和耶穌早已過世,但他們的信仰成為「活的佛陀,活的基督」。

  在《活的佛陀,活的基督》一書,一行禪師大膽地指出,雖然釋迦牟尼和耶穌不曾相交,並各自在自己的成長和文化中孕育信仰,但他們的道理、慈悲和追求美德生活的方法等等,卻明顯的相似。

  一行禪師寫道,不同信仰之間的猜疑和敵意,在於彼此的不熟悉,或者是社會衝突所引起。例如,在法國殖民越南期間,天主教傳教士試圖強行壓制佛教,這種壓力不必要地將兩個信仰分開。在此,一行禪師提醒我們回到信仰的本源,並從歸納不同信仰的共通點,而找到有益於人生的大道理。

  以花園作比喻,一行禪師說道,在這個佛教大花園內,那些在釋迦牟尼去世一個世紀後所分裂成的兩個學派,以至其後的二十多個宗派就像不同的花壇,共同構成了花園。然而,在佛教之外,還存在許多其他信仰的花園,每個信仰都有自己蓬勃發展的花壇,總的形成了一個美好的景觀。重點是:成就這一切美好的,是花。

  多姿多彩的花園,共同有着什麼樣的花呢?一行禪師認為,佛教和基督教都強調冥想和培養內心寧靜。基督教的《詩篇》教導信徒要「靜默」,從而聆聽和感受上帝的愛,也指出需要以平靜和專注的心靈來關注周圍的世界。同樣地,佛教鼓勵人進行「止息」(vipasyana)的修行,即培養專注的力量,安定身心,保持對世界平靜、放鬆,卻又審慎的態度,並從此連結愛和靈性。

  「活的佛陀,活的基督」就是行走中的信仰,超越了兩位歷史上的宗教領袖之存在,至今仍然對人類產生共鳴。兩者除了都教人以培養內心寧靜來觀照世界,原來還有不少共通點。下回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