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只此青綠》\閒雅

時間:2023-05-26 04:25:35來源:大公报

  內地古典舞女演員孟慶暘日前在《人民日報》撰文談《只此青綠》,這部舞蹈詩劇自二○二一年八月首演以來,至今演出二百七十餘場。孟慶暘表示,幕起幕落,總有新收穫。不少年輕觀眾因為《只此青綠》認識了她,而她因為「青綠」重新認識了自己,「這幅『山水畫』,讀它千遍也不厭倦。」

  《只此青綠》以收藏於故宮博物院的北宋青綠山水代表畫作《千里江山圖》卷(附圖,局部)為背景創作,這也是畫家王希孟傳世的唯一作品,他是中國繪畫史上僅有的以一幅畫而名垂千古的天才少年。

  《只此青綠》以時間為主軸,以「青綠」為視覺主色調,站在歷史時空的視角,以舞蹈的表現形式,繪製一幅精妙的《千里江山圖》,讓這幅千古名畫再回大眾視野。

  從題跋上看,《千里江山圖》是王希孟在十八歲時就完成的作品。時隔千年,這幅近十二米的長卷中,青綠山水依然明艷奪目,好似一幅宋朝版「航拍中國」的畫卷。這裏面不僅有畫師的心意,還有寶石的璀璨──在古代,畫家從自然界的礦物甚至寶石中提取顏料。王希孟主要用石青、石綠兩種礦物質顏料,以細膩的工筆勾勒出煙波浩渺的江河、層巒起伏的群山、點綴其間的村舍、江中獨釣的漁翁。歷經五遍上色,才讓山水長卷呈現出絢爛的色澤。

  雖然礦物質顏料能保持長時間不褪色,但搬運抖動難免脫落,所以故宮博物院公開展出《千里江山圖》的次數屈指可數,因每一次展開捲起都會有顏料脫落。近百年來僅展出四次,也使人們目睹真跡變得彌足珍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