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踏實感的練習》\米哈

時間:2023-05-26 04:25:35來源:大公报

  有一天,《踏實感的練習》(The Practice of Groundedness)的作者布萊德.史托伯格(Brad Stulberg)正在開一趟長途車。跟平常一樣,他一邊開車,一邊想着自己要處理的各樣事項。突然,一個毫無預兆的念頭從天而降,像石子擊中頭殼一樣震撼了他。

  「你應該駕離道路,現在就結束一切。」念頭說,「你的家人沒有你,也會好好的。」史托伯格沒有真的相信這個念頭,同時,他也揮之不去這個念頭。

  聽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可能會以為史托伯格大概在經歷相當不如意的人生,但相反,以世俗的眼光看來,三十多歲的他卻是一帆風順。他是著名的人才培訓專家、暢銷書作者,每天指導着精英運動員、企業家和高階主管的生活與事業,卻突然指導不了自己的思緒,更想放棄一切。為什麼呢?

  在風光背後的陰影之中,史托伯格也有他的困難、不安、恐懼,正如我和你和一般人一樣。在沒有多少先兆之下,史托伯格被診斷患上了嚴重的強迫症。在與強迫症糾纏的第一年,史托伯格的心理與生活大受影響,他不斷被無中生有的絕望、焦慮、自我傷害的感覺襲擊。這些感覺像外星人襲地球一樣,不知從哪裏而來,卻總是侵入到脆弱的內核。

  但,史托伯格始終是一名有覺悟的反思者。這些經驗撼動了他,卻沒有完全擊倒他,反而讓他有了重新思考生活方式的機會。他將反思寫成《踏實感的練習》一書,而其中一個重要訊息是:不要崇拜「英雄式個人主義」。

  顧名思義,「英雄式個人主義」就是英雄主義與個人主義的結合。在這咒語下,人們會將周遭的任務、工作、人情都跟自己連結起來,並負上了事情成敗的責任。從此,人們被逼以過於快節奏和過大壓力去處理過多的任務。

  我們畢竟不是動漫裏的超級英雄,當責任太多而能力有限,「英雄式個人主義」所導致的結果只有疲憊和失望。前者擊敗身體,後者摧毀心理。這是第一個提醒。待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