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星光閃爍文化博物館\輕 羽

時間:2023-05-24 04:26:08來源:大公报

  每隔一段日子,我便會造訪香港文化博物館。尤其在平日的非繁忙時段,乘坐港鐵從車公廟站下車,穿越城門河上的小橋,漫步小路到達博物館。單是這段路程,已經令人心曠神怡。除了常設的展館,「文博」會定期推出不同專題的特別展覽。這期間的「文博」便好像星光薈聚,光影璀璨,令普羅參觀者格外投入。

  近期的特展《無中生有》,即是「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展廳不算太大,主要分開電影的布景、道具和服飾部分。二○一三年周星馳導演的《西遊.降魔篇》,開首一場漁村捉妖的大場面,令觀眾看得眉飛色舞。雖然現代電影製作的特別效果已經非常普遍,但是設計師仍然依照傳統創作方式,製造了小型的漁村模型,方便導演及其他幕後工作人員策劃拍攝程序。從模型所見,漁村乃是半開放場景,可以想像導演及攝製隊如何穿透環境,作出不同角度的取鏡。

  所謂無中生有,就是將想像力付之實踐的創作過程。電影工作者不單要創作新的點子,更能在傳統上找出新意,讓觀眾感到既親切亦熟悉的感覺。同樣是二○一三年,麥浚龍導演的《殭屍》可說是舊瓶新酒,但角色的造型和質感都充滿時代感。展覽場上便可讓參觀者近距離看到演員吳耀漢穿着的殭屍服裝,臉部掛滿古代銅幣,令殭屍造型脫胎換骨,煞是吸引。

  「文博」另一個展覽《瞧潮香港60+》,內容十分廣泛,主要涉及香港六十年來影視、廣播、音樂的發展。不同年代的歌影視明星的照片及服裝都活現參觀者眼前,目不暇給。其實這期間踏入「文博」大堂,參觀者首先會被鮮紅色塑料梯級吸引,階梯上放置了一隻偌大鮮紅的宏願紙鶴。該布置是呼應另一特展《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展廳全都是張國榮的唱片、服裝、獎狀,歌聲仍然永遠流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