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十字路口\杜 若

時間:2023-03-28 04:25:35來源:大公报

  直到從上海回來一周之後,我仍會懷念那夜幕之下,煙雨朦朧的上海外灘,與如同盜夢空間般突兀而自然的那個十字路口建築群。

  外灘自不必說,是上海的一張「明信片」,在外灘邊標誌性的中山東一路十二號滙豐銀行大樓旁邊,有一幢修舊如舊的小樓,那是九號樓,一百年前輪船招商總局辦公的場地,也是現在招商局集團旗下招商輪船在上海辦公的場所。由九號樓旁東西向的福州路一路向西,能看見一個別致的十字路口,它與徐家匯那些典雅幽靜的租界洋房截然不同,帶着一股硬朗而魔幻的建築美學。

  與輪船招商總局相對應的,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外灘政商雲集。大樓式建築紛紛崛起,營造業達到了巔峰時代。在解放前的舊上海,這個路口的周圍分布着上海的工部局、財政局、民政處、警察局,附近洋行錢莊林立,堪稱舊上海的CBD。隨着歲月的變遷,這些建築絕大部分都已經拆除,但保留下來的其中四座老建築正好坐鎮在江西中路福州路的四個角。

  如今其中一棟建築正在裝修,可也無礙整體的造型。四棟建築分別採用巴洛克和文藝復興式樣,古典主義風格,裝飾藝術派風格在這裏閃耀。四幢建築均採用凹進方式,在路口中形成一個微型圓形廣場。站在路口中央向上望去,灰褐色的建築與陰雨連綿的天空,共同建構了這份帶着點陰翳氣質的美學傑作。

  雖說建築的外觀近乎一致,可內裏差距卻頗大。前身是公和洋行為沙遜集團設計建築的都城飯店,現在名稱為新城飯店,裝潢保留了滬上民國時期的美學風格卻不再老舊。馬路對面的漢彌爾登大樓,現在改稱福州大樓,卻沒有這樣的運氣,雖然外觀與都城飯店幾乎一致,可內裏卻僅剩下殘舊的夕陽產業。

  相對於富麗堂皇的外灘「明信片」,這種十字路口偶得的古舊風味,似乎更為奇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